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河北固安打造“乡村党校”探索农村党员教育新模式

2023-06-07 17:0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固安县举办“党员进党校”活动(第二期)暨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现场。通讯员杨峥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杨峥、张思琪)“本来担心没法学到最新理论知识,有了乡村党校的定期培训,我的生活更充实了。”最近,廊坊市固安县宫村镇宫三村党员刘方磊学习劲头十足。

2022年以来,固安县逐步推动全县12个乡镇(园区)全面建成规范化乡村党校,高标准建设“党员教育教学点”,选配乡村党校教师队伍60余人,年均培训党员达1万余人次。实现了村村有特色、随时听党音、现场重实践……乡村党校不仅成为基层党员日常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更在理论提升、红色教育、农技培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县党校往往针对的是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很少有机会参加专业培训,搭建乡村党校,对增强基层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固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固安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发改、农业、司法、民政等部门业务骨干66人,建立县级师资库。面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等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靶向”教学,每月组织农业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示范讲解,目前已累计开展涉农政策解读、农村金融、实用技能等培训30余次,手把手帮助党员、群众提高生产技能。

图为在固安县渠沟镇周家务村,乡村党校教师为种植大户进行现场教学。通讯员杨峥摄

为了满足基层党员的知识需求,固安县乡村党校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基层摸清党员、群众培训需求,根据基层党员需求建立师资库,设置课程表。“周末总想翻翻乡村党校的课程表,看看有什么是自己喜欢和需要的。”渠沟镇周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张健说。

走进固安县党群服务中心,阅览室、会议室、档案馆一应俱全,一幅幅宣传海报映入眼帘,位于党校入口处的“红色主题教育”展板吸引着过往的党员驻足讨论。

“每月参加乡村党校都能重温红色经典,现场聆听专家讲解,切身接受党性教育。”新兴园东北村党员刘建青说。

固安县乡村党校着力打造特色党员教育精品路线,按照“红色引领、统筹规划、突出特色、资源共享”的原则,精选出林子里烈士陵园、于成龙历史文化园、党群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县内16个有代表性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连点成线,通过开展体验式教学,增强培训实效性,打造“五位一体”(观摩式、体验式、拓展式、探讨式、互动式)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