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河北霸州四项举措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2023-06-06 18:4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斌、陈志国)为确保“三夏”生产工作有序推进,霸州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做好保障服务、加强沟通协作,全力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制定工作方案。霸州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制发了《霸州市2023年“三夏”机收机播工作方案》《霸州市农业农村局“三夏”工作包联方案》《霸州市2023年“三夏”小麦机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文件,成立了小麦抢收指挥部及办公室,协调指导全市夏收、夏种、夏管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霸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发《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明白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经营主体进行农机减损现场培训,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和机手根据小麦成熟度,选择适宜的机具、收割时间、留茬高度和收割速度进行收割,努力提升小麦收割作业质量。目前,累计发放明白纸800余份,指导和培训农机手130多人次。他们向作业机手发放《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明白纸》和《致“三夏”农机作业机手的一封信》,对跨区作业、转运和三夏作业等相关要求进行说明,纠正农机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操作行为,同时,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防火提示,消除夏收夏种期间农机生产火灾及其他事故隐患,进一步提升“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做好保障服务。霸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机手认真搞好“三夏”上阵机具检修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全市共检修各类机械895台(套),其中,检修小麦联合收割机59台,检修拖拉机386台,检修播种机330台,高效植保机械等其他机具120余台,确保了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同时,他们组织全市农机销售、维修网点组建了3个“三夏”作业服务站,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届时将做到随叫随到随修。依托农机合作社微信群、机手群等平台,广泛开展维修技术咨询和答疑,及时发布天气形势、机械需求、作业动态等,有效引导联合收割机合理分布、有序流动。

加强沟通协作。霸州市农业农村局按要求为跨区作业机手办理跨区作业证,开通并向社会广泛公布了“三夏”小麦机收热线服务电话(0316-7111519),24小时值班值守。与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遇有机具供需失衡、跨区作业受阻等问题,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加强与中石油等供油单位的联系对接,对“三夏”作业机械开设加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供油、优惠加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