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构筑妇幼全周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屏障

2023-06-05 10: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构筑妇幼全周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屏障

截至2022年底,全市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5.02%、94.96%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春丽)近年来,廊坊市全面提升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筑牢孕前、产前、产后3道防线,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截至2022年底,全市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5.02%、94.96%,通过开展孕期无创基因、耳聋基因筛查,避免出生严重缺陷胎儿1869例,构筑起妇幼全周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屏障。

近年来,廊坊市扎实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保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到2022年底,全市婚检率上升至75.8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80%以上。

从2012年开始,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免费唐氏筛查,2022年开始,该市将耳聋基因筛查阳性孕妇的丈夫基因验证、夫妇筛查结果双阳性的孕妇产前羊水基因验证、阳性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的耳聋基因筛查纳入惠民项目免费开展。目前,全市产前筛查率超90%,位居全省前列。

从2013年至2022年,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年筛查率均在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91万余人,为听力障碍儿童免费发放130台助听器、10余台人工耳蜗。从2010年开始,该市开展了儿童先心病筛查,主要针对出生2至3个月的孩子,截至2022年共筛查40万余人,救助金额167.27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