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锻造基层治理骨干队伍

2023-06-02 11: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锻造基层治理骨干队伍

招得好 能留住 有奔头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陈殿琨 记者周禹佳)“每个月都麻烦你们,真是太感谢了!”廊坊市盛德社区独居老人李大爷,每月底都会收到社区工作者代买的降压药。“我们社区有几十位75岁以上独居老人,为他们买药是我们社区每个月的规定动作。”社区工作者孙胜楠介绍,像她这样每天在社区一线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者在廊坊还有近5000人。

近年来,廊坊市在全市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通过“两委”选举、考核纳入、公开招聘等方式,建起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城市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廊坊按照“每300户配备1人,每社区最少配备5人”的标准,科学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对原有在岗工作人员逐一认定身份,共有2056人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对缺额人员补充,明确提出“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报考标准,参照公务员招录办法,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全市已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2000余名,招聘后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从39岁下降到3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

“我在社区工作20年了,过去一个月挣2000多元,现在扣完五险一金还有5000多元,涨了1倍多,今年我任社区书记满6年,根据相关政策还能解决事业编制,放在过去简直不敢想!”西后街社区党组织书记崔丽存说。

招得好,还要能留得住。廊坊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制度和政治激励机制。2021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平均每年列支专项经费3亿余元,足额落实薪酬待遇、缴纳“五险一金”,社区工作者人均月收入较之前增长2000余元。在街道设立编制周转池,为社区核定专用事业编制,累计3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编制管理。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作满5年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聘事业编工作,8名优秀社区工作者考录事业编。另外,强化政治激励,把1600余名优秀社区工作者选进“两委”班子。

同时,不断探索完善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机制办法,着力锻造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建立后备人才库。以县为单位,按不少于社区总数2倍的标准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按照平时表现和年底绩效考核结果,每年进行动态调整,提前为2026年社区“两委”换届储备近800名骨干后备力量。推行“导师帮带制”,对入职不满2年的社区工作者采取结对帮带,年底按20%的比例评出优秀学员,优秀学员优先发展入党、纳入书记后备人才库培养,切实提升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