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河北霸州: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2023-04-24 18:2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香为霸州市第四小学的学生们分享自己与书的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志国、王欣欣)近日,河北省霸州市各中小学校和部分市直单位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系列全民阅读活动。

霸州市第四小学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香,到校开展了“全民阅读 名家进校园”活动。兰香以“让阅读奠定孩子的幸福人生”为主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与书的故事,让学生们明白了语言、细节、科学、情怀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扬芬港镇第二小学在全校大力倡导读书之风,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同时,开展争做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小管理员负责帮助本班的学生选取适合的图书,填写借阅记录,和同学讲解如何填写阅读记录卡,告知他们借阅图书的规定等。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让读书成为他们终身追求的“时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辛章办事处策城小学举办了以“诵中华经典,与好书为伴”为主题的朗读比赛。比赛以班级为单位,每班推选节目参赛。比赛前孩子们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准备,比赛过程中,学生们精心演绎了一个个作品。他们用洪亮的声音、饱满的激情歌颂祖国,抒发深情,在场师生无不陶醉其中。

图为霸州市幼儿园小朋友们在绘本室阅读。

霸州市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书香润童心,书韵伴成长”读书月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区域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区角优势,在语言区投放更多的绘本,开展有趣的区域游戏;在表演区进行绘本情景剧表演,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开展“寻找最美声音”活动,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绘本,和爸爸妈妈一起讲述出来。开展“我的第一本绘本”活动,孩子们通过手绘、剪贴等方式,制作了一个个图文并茂、情节完整并具有独特想法和精巧构思的绘本故事。

霸州市第十四中学正式启用图书室自助借还系统。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图书室所有藏书进行重新分类上架,为全校师生更广泛的阅读提供了便利,让大家更好地“爱书、惜书、品书”,该校将继续打造书香校园,积淀师生文学底蕴、提高文学修养。

霸州市检察院举办主题帮教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会的方式对7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集中帮教,一并邀请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部分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家长到场参与,旨在引导涉罪未成年人积极改造、重塑自我。活动中,参加人员共同观看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读书日主题视频,通过曾经犯罪的青年小张和中年强哥的分享使在场涉罪未成年人感受到书籍为读者提供的精神力量。

据悉,近年来,霸州市通过多元化形式,不断加强百姓阅读引领,培育阅读新风,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社会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