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开发区:“党建+”新路径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21 15: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卫国)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农村工作部解锁乡村振兴“红色密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新路径,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数字乡村赋能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擦亮生态振兴底色。以创文创卫为契机,农村工作部组织各村街村“两委”、志愿者合力打扫重点区域卫生,开展“播撒小花籽 美化大环境”系列活动,积极向农户宣传厕所改造政策,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开展户厕改造,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廊坊开发区乡村文化艺术团招募海选活动中,选手正在表演节目。

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凝聚文化振兴力量。农村工作部协同文教卫生局把乡村文化艺术团建设作为总抓手,以乡村艺术团“农民演、农民看”的形式,着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文化活动品牌。4月12日,廊坊开发区乡村文化艺术团招募海选活动完美收官,后续将广泛开展乡村文化艺术节、乡村春晚等文化演出活动,把舞台搭建在百姓家门口,丰富、带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以文艺“小舞台”连接社会“大天地”。

廊坊开发区乡村人才振兴专场招聘会现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盘活人才振兴棋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提高就业服务精准性,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努力实现群众就业保增收。4月14日,农村工作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乡村人才振兴专场招聘会,吸引24家企业携866个岗位现场招贤纳士,当天1000余人进场求职择业,262人达成就业意向,为农村劳动力供需双方搭建了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

廊坊开发区举办“党建+医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志愿服务心系百姓,健康义诊温暖人心。为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走深走实,深化健康乡村建设效果,联合廊坊大健康联盟常态化开展“党建+医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健康宣教、健康筛查、疾病预防、慢病管理、自救互救、随访护理为重点,定期开展专题义诊活动,做到“每周有活动、全年不间断”,为村民打造了在家门口的“小型医院”。截至目前,免费义诊10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200余份。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激活乡村振兴动能。今年以来,农村工作部联合廊坊开发区电信分公司建设南营数字乡村,加大农村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力度,提升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通过完善农村智慧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重要事件及预警发布覆盖面;加强乡村网络文明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农村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农村工作部将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在“准”字上下功夫,在“质”字上求突破,在“细”字上抓落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