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京津冀高校携手共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11:3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曲文强、燕伟璇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4月14日至15日,由燕京理工学院主办,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和燕京理工学院三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发展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担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燕山大学、四川旅游学院、河北中医学院、西京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等十几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燕京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代春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水平提升、高校“手拉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京津冀高校思政课建设四个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针对京津冀高校思政课建设这一主题,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燕山大学的多名专家,围绕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具体情况,针对关键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英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读·关联·转化》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时代价值,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宗旨与使命,成立读书会研读经典著作,科研立项、探索内在关联,积极实践、推进有效转化五个方面展开分析,介绍思政课教师如何努力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硕士生导师张守连教授作了题为《大思政视野下院校融合特色课程建设探索》的专题报告,从大思政的时代背景、院校融合的理念与路径、院校融合的成功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介绍如何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改革及创新。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从讲好道理需要“六要”的思政课教师、在“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系统考虑中讲好道理、在明确“八个统一”中讲好道理、在注意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中讲好道理、特别注意在“讲活”这一关键因素中讲好道理五个方面,生动阐释了如何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探讨思政课教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回应学生的现实问题,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柴艳萍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分享了关于思政课教师如何“站对讲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宝贵经验。她从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职业准备、综合素养、职业发展等多个角度深刻地诠释了思政课教师成长路径。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教授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为主题,从有影响力的带头人、有凝聚力的团队、有步骤的顶层设计、有特色的教学品牌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真正把一门课程建设好、建设出成果,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促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通过京津冀高校的交流互鉴,助力各高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文件要求,在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对标对表,协同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激励京津冀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担使命,踔厉奋进新征程,共画京津冀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同心圆,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