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永定河启动春季生态补水 目前廊坊段已全线通水

2023-03-20 21:4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今天,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新闻发布会,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截至3月20日, 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涉及廊坊境内河段约67公里,廊坊段已实现全线通水。

3月20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会议现场。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但近些年来由于持续干旱,永定河上游来水减少,加上沿河用水结构不合理,廊坊段曾处于长期断流状态,“流动的河”成为治理的首要目标。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通过“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因势利导,在生态补水“拉河槽”的基础上,修河坡、复生态、强监管,形成一条稳定、可持续、绿色的生态补水通道。

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进入廊坊市固安县境内。

据悉,3月14日,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进入廊坊市固安县境内,3月17日水头进入永清县和广阳区境内,3月18日水头进入安次区境内,3月20日永定河廊坊段已实现全线通水。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将缓解廊坊市水资源短缺状况,改善永定河水生态环境,不断提高永定河流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廊坊市水利局全力做好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力争实现永定河865公里全年全线有水目标。根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河北省水利厅工作安排,此次生态补水涉及廊坊市境内河段约67公里,补水过程将持续至6月。

永定河固安段水面。

为圆满实现春季永定河廊坊段生态补水目标,廊坊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本次补水工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加强河道隐患排查,确保河道安全畅通;紧盯补水动态,及时收集上报水情信息;密切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确保补水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跟踪督导,有力有序开展各项补水工作,高标准完成我市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任务。

下一步,廊坊市水利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实现还水于民、恩惠百姓,把永定河打造成水清岸绿、生机盎然、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使其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助力廊坊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为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