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三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

2023-02-14 17: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数控冲床设备。通讯员高澍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张建、马皓琪)在三河,以同飞制冷、莱尼线束、新宏昌专用车等重点企业为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三河经济的重点增长点。2022年,三河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实现101亿元,同比增速35%。

三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正逐步走向更高的发展平台。今年1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关于公布2022年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名单的通知》,全省11个产业集群被认定为2022年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三河市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围,进入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标志着三河市产业集群建设水平有新的提升。

该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作部署,加快培育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的通知》要求,经集群申报、地级推荐、专家初审、线上答辩、研究审议和网站公示,三河高端制造产业特色明显、产业规模效益突出、创新能力强、协作机制高效、要素集聚程度高、开放合作环境良好,得以成功入围。

近几年,三河市围绕“科创燕郊·智造三河”产业定位,在高端制造产业已形成汽车改装及零部件、医疗器械、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集群形态,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集群企业数量1910家,规上企业145家,年度集群主导产业产值543亿元;完成税收10.8亿元。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引导和政策保障,继续完善产业创新、财政、金融和公共服务的集群服务支撑,持续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积极发挥集群发展促进组织的资源整合能力,形成具有更强创造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生态体系。”三河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越说。

图为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UPS输出精密柜质检。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能配电柜生产线线路组装。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温控设备进行调试。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新宏昌专用车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主车和挂车连接。通讯员高澍摄

图为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绑扎作业。通讯员刘伟摄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