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荆垡营东村:非遗“小木梳”带动一方富

2023-02-08 10:2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亚丽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春节期间,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荆垡营东村的一把把小木梳畅销市场,也让当地群众小赚了一把。

走进荆垡营东村的木梳制作车间,老师傅赵俊生正在娴熟地制作木梳,他从小跟父辈学习木梳制作技艺。“别看一把小小的木梳,制作工艺极为繁琐,需要刨平、开齿、撞齿、光面等30余道工序才能完成。”他说。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荆垡营的木梳文化,村里成立了风雅合作社,并注册“荆东小镇”“杨大梳”等品牌,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木梳加工也由分散转向专业集中,款式从几十种增加到几百种,材质分为檀木、花梨木、枣木、桃木等,深受消费者喜爱。如今,通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模式,荆垡营东村将纯手工木梳打造成乡村文创产品,月产量达到几千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