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十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2.04万人

2023-02-06 14:2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服务

廊坊十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2.04万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杨瑶)“可选择的岗位很多,接触了好几家公司,这两天就去面试。”1月30日,廊坊市固安县举办主题为“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的现场招聘会,前来应聘的待业青年袁学静收获满满。此次招聘会共有230家招聘企业参与,提供8400余个用人岗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680人次。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1月至3月,廊坊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举办30场招聘会,吸引2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紧紧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创业服务扎实推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十年来,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2.0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万人,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廊坊是极具发展活力的一座城市,十年来新增人口110.5万人,增长25.3%,增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廊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龙说,这为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和智力资源,也进一步凸显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2022年,廊坊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入贯彻落实“1+20”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措施,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政策,减免失业保险费1.6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1.02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资金1.5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3330万元,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该市组织“人社专员”入企帮扶,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用工需求。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稳岗扩岗促就业成效显著。

推动全市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廊坊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等文件,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计划等一系列就业创业帮扶行动。

去年以来,廊坊市集中开展了以“就业服务进校园、精准帮扶在身边”为主题的扶持政策宣传活动,为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10余所高校应届毕业生送去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帮助他们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创业。

以建设“数字人社”为契机,廊坊健全完善“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机制,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以廊坊人才网、廊坊就业网为载体,建成了市县同步、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平台,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全天候、无缝隙、广覆盖的公共服务。该市人社局与天津市武清区人社局签署“省际间劳务协作协议”,实现人力需求资源服务共享。十年来,全市共举办大型招聘会1100余场,提供岗位100余万个,76.8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73万人。”刘桂龙表示,廊坊市将进一步健全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从就业促进机制、重点群体支持、兜底帮扶、平等就业等方面综合发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渠道,抓好零工市场建设,争创省级劳务品牌,开展技能培训3万人次,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