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河北固安全力打造创新、品质、生态、文明之城

2023-01-20 09:5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四城四百”目标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固安全力打造创新、品质、生态、文明之城

位于京南·固安高新区大清河园内的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迪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张思琪)全县签约、落地、争列省市重点项目均居全市前列,争取债券资金创历史新高,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北化大产学研基地等重大项目投入运营,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行列,商贸物流产业规模和质量走在省市前列……2022年,固安县实施“千名干部下基层”、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等活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推进的良好态势。

“未来5年,固安将以‘四城四百’(打造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实现城镇建成区100平方公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培育100个产值超亿元的实体项目)奋斗目标为指引,以‘313’(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为主导,以现代商贸物流为重点,以临空服务、文旅康养、都市农业为特色)产业体系为支撑,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城市形象品质更好、改革开放步伐更快、生态环境更美、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说。

聚焦“四城四百”奋斗目标,固安今年突出抓好招商引资3年行动、企业服务年、营商环境建设年3个主题活动,盯紧抓牢融入协同发展、实体项目、企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乡村产业振兴5条工作主线,统筹推进民生保障、绿色发展、文化事业、基层治理4方面重点工作。

接续开展招商引资3年行动,固安坚定不移实施全民招商、全域招商、全面招商,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县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他们以实实在在的服务、真真切切的帮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打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固安鲜明标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他们持之以恒补短板、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打造环京区域营商环境制高点。

盯紧抓牢5条工作主线,固安全力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固安突出借势借力,努力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同城化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推动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尽快实现新突破、大突破。充分发掘用好临空辐射优势,更深层次地融入“大临空”发展格局;全面抢抓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历史机遇,形成与雄安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集中力量狠抓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龙头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物流+商贸、物流+医药、物流+制造”等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物流总部落户固安,全力抢占环京商贸物流制高点。

在实体项目上开创新局面,固安突出提速加力,树牢“实体立县、工业强县”的理念,全力以赴狠抓产业招商、攻坚产业项目、服务工业企业。他们聚焦22条产业链培育壮大,用好13种项目谋划方法,努力在项目储备数量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引资,每位县处级领导包联3至5个项目,力争实体产业项目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全力打造大招商责任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确保在项目落地速度上实现新突破。

在企业转型升级上开创新局面,固安突出改革创新,依托区位、科技、平台等优势条件,突出集聚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导向,奋力走出具有固安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在创新驱动上更进一步,加快引进京津科创资源,推动科技成果在固安孵化转化产业化;在深化改革上更快一拍,打造京津冀“办事最快捷”城市;在营商环境上更实一层,当好转型升级的“店小二”。

在更高水平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他们突出功能提升,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进一步明晰城市功能定位,围绕城市布局深度优化功能分区,推动各板块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进一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全面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推进城区立面、景观绿化、亮化“三位一体”同步提升。

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上开创新局面,固安突出项目带动。他们紧盯京津大市场,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新型服务业全链条发展,全力提升农村创新创业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