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河北廊坊实施“四引水系连通”工程

2023-01-11 09:5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实施“四引水系连通”工程

目前引白济廊工程生态补水约5100万立方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剑儒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去年以来,廊坊市积极谋划实施以引运济廊、引清济廊、引白济廊、引淀济大为主骨架和大动脉的全市“四引水系连通”工程。目前,引白济廊工程效果初显,白沟河引水水头已到达永清县后奕镇石各庄村,将为沿线提供充足的水源支撑。

引白济廊工程规划自白沟河太平庄闸引水,经总干渠、牤牛河、引清东干渠与引清线路连接,经故道干渠进入永定河,可为永定河提供充足生态水源,并服务于沿线地区水美乡村建设和农业生产地表水灌溉需求。

由于引白济廊沿线大部分河渠开挖时间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沿线水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水生态环境的需求。为解决此问题,廊坊市水利局与固安县政府通力合作、密切沟通,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通过在引水渠白沟河左堤开口处修建浆砌石护坡等方式,不断贯通域内河渠,增加引水流量,扩大引水区域。

目前,白沟河水自太平庄闸流入总干渠,一路经苏桥闸向南沿牤牛河为固安县补水,一路向东流入引清东干渠,经刘家务闸进入王泊自流渠为永清县补水。经治理,线路整体引水流量由2立方米每秒增加至5立方米每秒,已基本实现固安县至永清县全线贯通,引白济廊工程已效果初显。自2022年4月下旬以来,累计生态补水约5100万立方米,引水沿线附近地下水得到有效回补,全市唯一的浅层地下水漏斗马庄漏斗面积不断缩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