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广阳区推行初信初访“一次性解决法”

2022-12-21 15: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首接首办信访事项“办一件、了一件”

广阳区推行初信初访“一次性解决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崔慧洁、李凤明)今年以来,廊坊市广阳区为推动信访维稳工作落地见效,大力推行“一次性解决法”,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10月底,广阳区所有初信初访和初次网上信访案件共293件,已办结258件。

广阳区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信访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对初信初访工作事项,区级分管领导和战区指挥长一线督导,区级分管领导负责属事问题化解、一抓到底、确保解决到位,战区指挥长负责协调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确保辖区稳定;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包案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推动初信初访案件化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健全信访首接首办责任制,初信初访事项由首次交办受理的责任单位办理,以解决信访问题为核心,以息诉息访为目标,认真落实政策,采取切实措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使首接首办信访事项“办一件、了一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越级上访和重复信访,从机制上解决好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该区明确在首接首办中重点做到“四个一”: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听清楚,抓住妥善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仔细调查核实,客观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症结所在。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坚持信访案件会商机制,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正、有权威性,彻底消除重复访隐患。一次性把信访案件办成铁案,初信初访案件处置合理合法,群众信服,要切实做到“办一件清一件”。

规范流程,强化督导。该区明确提出了初信初访的事项范围,办结时限和要求,制定了登记、交办、调查、处理、答复、上报、督办、归档八个工作流程,并对每个工作流程做出了详细要求,规范和提速初信初访和初次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实现“简易事项当日办、复杂事项提速办”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