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前11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1%

2022-12-17 12: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力“技改”蓄足高质量发展动能

廊坊前11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1%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褚继东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近日,笔者在三河市采访时看到,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进“精密智能温度控制设备技改项目”建设,以满足持续增长的客户订单需求。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持续加快自主创新,不断推进技术改造,企业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保障了企业的高速增长态势。

在廊坊,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同飞制冷一样,尝到增加技改投入的“甜头”,通过抓技改、练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前11个月,廊坊市在统工业技改项目513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05.7亿元,同比增长50.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由年初的第7位,跃升至第1位。

“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儿。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有一技之长。”廊坊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贡金城介绍,今年廊坊市为企业争取和发放省市奖补扶持资金8700余万元,用于引导和支持产线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提升、产品换代,积极抢占同类产品市场制高点,年内认定填补国内空白产品10项,新增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27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68家。

新产品新技术是技术改造的重要内涵。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单多晶硅片的光伏制造企业。三年间,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持续提升切割工艺,推进浓水回用节能改造,企业的硅料利用率提高了11%,每兆瓦硅片耗电量下降53.9%、耗水量降低70.2%,实现了产能、质量的大幅提升,以及成本的大幅下降。“这家企业是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廊坊市工信局综合规划科负责人方伟明介绍,目前,该企业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5.1%。2021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8.9%,今年预计生产硅片9.7亿片。

新赛道新趋势是技术改造的重要方向。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廊坊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有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11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6家、2021年实现产值200.3亿元。“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上升期,必须从长远发展考虑,引导企业加快产线改造,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这也是今后廊坊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廊坊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温德新介绍。

在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应用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33及C11车型的高压线束已经被开发出来,扩大了市场业务覆盖面,完成产品转型升级。“今年,我们投资1.3亿元,实施了奔驰电动汽车技改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高技术领域,开发线束系统周边控制电器设备,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政策的持续性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的重要保障。2022年,廊坊市落实好技改设备投资30%后奖补政策,在项目全周期管理、产业基础再造、示范标杆创建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11月,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促进转型升级,该市新制定《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推进方案》,引导集群和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2022年以来,新培育国家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1个、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2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4个。全市省级单项冠军累计达到3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达31家,位列全省第4。

“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最持续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贡金城说,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引导企业夯实基础、练好内功,不断帮助企业创出拿手绝活,力争培育成具有廊坊特色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领跑者企业,为廊坊工业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