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员1180名 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占比20%

2022-12-07 18: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员1180名

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占比2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丁飞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年,廊坊中院制定出台《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全面启动人民陪审员的推荐、抽选工作,重点突出特色选任,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到审判实践。目前,全市法院有人民陪审员共计1180名,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占比20%。

廊坊中院大力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突出特色选任、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考核管理、健全保障机制,深化巩固人民陪审员工作,在司法领域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和支持司法。

坚持选任的人民性、广泛性、专业性,廊坊法院依托司法民主推进工程,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优化人民陪审员选拔的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工作,丰富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形式,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力度和广度。注重从不同行业、性别、年龄、民族的人员中进行选任,有效拓宽司法民主覆盖面。坚持把群众的广泛性和专业性相融合,加强从税务、财会、建筑、医药、质检等方面吸纳专业人员,为更好审理专业性较强的复杂疑难案件提供专业支持。

此外,廊坊两级法院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民陪审员具体工作,加强对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使用、管理等工作,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健全人民陪审员参审保障机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并做好宣传工作,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