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2022年度累计消纳引江水2.2亿立方米

2022-12-02 18:20:13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南水北调,润泽民心。11月30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自廊坊市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全市引江水消纳量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10月31日累计消纳引江水8.29亿立方米,2022年度累计消纳引江水2.2亿立方米,创通水以来年消纳量最高纪录、历史最好成绩。

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全国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具有重大意义。市水利局将引江水消纳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定期晾晒各县(市、区)消纳进度,研究解决消纳落后地区难点问题。强化督查督办,通过现场调研、重点督导、约谈等措施,下大力气拓宽供水范围、扩大江水覆盖面,提高各地用水量。开拓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满足全市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加强生态水引调力度,有效提高引江水消纳能力。

随着廊坊市引江水利用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引江水利用率和生态效益显著提升。一方面,城镇居民及工业、农村用水稳中有增。截至10月底,城镇居民及工业、农村用水量为1.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05%,受益人口达200余万人。另一方面,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3.53米,同比上升0.81米;全市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7.07米,同比上升3.24米。引江水利用工作的开展,切实缓解了廊坊市水资源短缺状况,有效改善了供水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城市发展用水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城市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南水北调受水区政府主体责任,科学优化受水区各地水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引江水利用工作督导力度,为推动廊坊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实水源保障。(记者崔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