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固安:“小市场” 发挥拥军优属“大作用”

2022-12-01 17: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崔英杰)廊坊市固安县以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注重发挥便民市场在拥军事业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在县初林农贸市场进行试点,辐射推出“农贸市场+创业帮扶”“农贸市场+优惠优待”“农贸市场+社区兵站”一系列拥军惠军的具体举措,营造了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初林农贸市场作为固安县首家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动的较大规模私营企业,在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内设立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创业专区,为他们提供专属摊位70余个,并在醒目位置统一悬挂专属标识,既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又提高诚信经营的知名度。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市场积极开展“老带新”“结对子”等帮扶活动,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商户为新入驻的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业务指导、技术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创业“蓄力充电”。

此外,市场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固安支行,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一站式”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累计授信32户,发放贷款160余万元。对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在市场内承包摊位的,摊位费减收30%,特别困难的免收摊位费。

据统计,自市场开业以来,共有43名退役军人和4名现役军人家属在市场内创业成功,年均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

聚焦尊崇尊重目标,初林农贸市场采取打折让利、走访慰问等方式,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各类优惠优待服务。

市场推出拥军专属优惠卡,持卡人员在市场内购物享受相应折扣,商户让利部分由市场财务按季度进行汇总补偿,这一举措既把优惠落到实处,又提高市场商户拥军积极性。自开业以来,市场累计优惠军人军属、退役军人6000余人次、让利20万余元。

每逢“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市场必组织信誉良好的拥军商户走访慰问驻固部队官兵和固安籍现役军人家属;凡是固安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或退役军人商户家庭困难,必组织拥军商户到其家中送上慰问品;每月组织市场工作人员到光荣院打扫卫生、为优抚对象洗衣理发,把关心关爱送上门。

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固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初林农贸市场,在周边小区探索设立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社区兵站”,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一系列暖心服务。

“社区兵站”以销售居民日常生活用品为主要经营项目,在初林农贸市场设立信息中心,退役军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依托市场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必需品,盈利部分作为退役军人日常收入。

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婴儿保姆、家教辅导、清洁修理、接送服务等贴心周到的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推荐、医疗康复及生活照料等专属服务,主动征集居民急需的其他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办”。

各“社区兵站”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平安巡逻、“幸福天天来敲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治理助力添彩。据统计,“社区兵站”成立以来,参与各类志愿服务270余人次,受益人数近万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