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聚焦合同格式条款整治显成效

2022-11-04 18:05:16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本公司拥有本协议细则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诸如此类条款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愉快消费体验。为做好市场秩序保障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3月以来,廊坊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合同格式条款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廊坊市合同使用,促进公平交易,有效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切,以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为目标,重点针对房地产、汽车4S店销售、电信、校外培训机构等行业开展格式合同规范整治。对上述行业主体经营过程中利用格式条款,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霸王条款”进行规范整治,严厉打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行动开展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合同示范文本制定推广工作,加大《汽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京津冀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合同》《河北省保管合同(示范文本)》《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等推广宣传力度,发挥文本示范效应,通过上门走访进行宣传指导,并结合经典案例加强行政建议,扩大示范文本影响力。与教育、公安、住建、农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联合治理共识,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格式合同违法案例舆论宣传,鼓励当事人使用或者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抵制“霸王条款”。印制典型案例分析15000余份,发放各县局及市场主体,通过组织培训、自主学习、以案说法召开办案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学习研究,领会法律条款的明确规定,规范企业合法经营。

截至目前,共检查房地产企业53家、汽车4S店销售企业34家、电信企业41家、校外培训机构54家,收集格式合同文本53件,征集不公平格式条款10条,约谈问题企业68家,下达行政建议书156份、责令整改通知书68份,立案查处合同违法案件11件,罚款8.8万元。(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