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震撼上演

2022-09-13 14:17: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9日晚,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华彩上演。宛如金玉、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唱腔气震山河,剧情直抵人心,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展现了信仰之美。

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由北京演艺集团重点策划推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演出,自首演至今已演出百余场,该剧入选2020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一出具有深刻寓意和浓烈情感的河北梆子现代戏,首次对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进行了具象化的艺术解读,寄托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慎终追远、不忘初心、致敬人民、致敬英雄,让人民英雄的灵魂有所安放的创作情怀。故事讲述的是,1952年春,军代表玉琴回到了老家河北曲阳——天下闻名的石雕之乡,奉命采办石材,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村里,石、张两户是世代以石刻为生的石匠之家,因老一辈的恩怨,几百年来已老死不相往来。而玉琴既是石家的儿媳妇,又是张家的亲闺女。同时,她还肩负使命,无论如何也要请石老爹参加纪念碑的雕刻,因为他的浮雕绝技无可替代。在玉琴的努力下,石老爹终于明白,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是为自己死去的亲人刻碑,更是为无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民英雄刻碑……

随着高亢激越、荡气回肠的声声梆韵,当所有死生大义全部凝结在庄严肃穆、没有温度却充满温情的碑石之上时,人民与人民英雄、人民与国家、人民与民族之间的血肉关系,随着情节的推进自然而然呈现在舞台之上,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记者贾树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