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护航家庭幸福!廊坊市开展免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2022-08-23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莹)近日,一对95后小夫妻走进廊坊市安次区婚姻登记处(以下简称“婚登处”),吵着要离婚。婚姻家庭辅导员见状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并耐心开导起来。原来,这对夫妻去年12月结的婚,两人仅仅是因为生活琐事闹得不可开交。妻子抱怨丈夫回到家就知道玩游戏,家务一点不管,而丈夫却认为自己工作已经很累了,回家后放松一下并没有错。婚姻家庭辅导员针对这一情况,引导他们学会相互沟通,学会尊重理解对方,学会相互包容,而不是凡事斤斤计较。在引导下,双方渐渐冷静下来,并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最终两人高高兴兴地回家。

安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鼎玉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个性很强,家庭责任感尚未完全形成,经常会因为种种琐事吵闹,一时冲动要离婚。

为促进新形势下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需求,廊坊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由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用专业贴心的服务为准备离婚的夫妻把脉婚姻,为各年龄段的夫妇劝解调和,帮助他们重归于好。目前,“婚姻家庭辅导室”已辅导当事人12对,其中劝解当天表示和好、暂缓离婚的有5对。

建立专业工作队伍,他们联合妇联、司法、教育等部门力量,在婚登处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引入社会工作队伍,通过婚姻、家庭、育儿等系列辅导课程、宣传栏、宣传视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截至目前,廊坊市民政局已在全市13个婚姻登记处设置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实现了100%全覆盖。

提供专业贴心服务,为保证婚姻家庭辅导室规范运行,廊坊市民政局从优化细化服务举措入手,专门制定了《廊坊市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细则》。对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改进、婚姻家庭辅导员的选聘和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全市配备婚姻家庭辅导员13名,面对不同的辅导对象,婚姻家庭辅导员根据当事人的特点,客观分析,摆道理讲情义,用不同的方法最大限度地为他们解决困扰。

推广结婚颁证制度。在廊坊市各婚姻登记机关,至少设立一个独立的颁证大厅,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提高婚姻当事人婚姻家庭法律意识,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探索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他们还大力宣传婚姻责任,充分发挥婚登处“主阵地”,以发放婚俗改革倡议书、悬挂文明新风横幅、LED视频滚动播放婚姻家庭宣传片等方式,向广大新人普及婚姻责任,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让新人在正确婚姻家庭观的基础上为人父母,做好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