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企纾困破解“六道难题”

2022-08-11 14: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怕排外”“怕不公”“怕罚款”……今年以来,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从查找和破解束缚市场主体发展的六道难题入手,撂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全力助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着力破解“怕排外”的难题。针对外来投资商怕社会地位被排外的问题,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推荐评选政府质量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出具企业信用评价等级证明等方面,进行换位思考,尽量采用和企业“零见面”的工作做法,解决了市场主体“办事繁”“盖章难”的问题,坚定外来市场主体在廊坊市的经营信心和投资热情。

着力破解“怕不公”的难题。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三无、一联、一结合”,即:抽查事项清单之外无检查;年度抽查计划之外无抽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置无例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施联合检查少扰民;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对信用风险较低的减少检查,风险较高的依法依规实行严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96次,内部联合抽查151次,其中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抽查225次,检查市场主体8000多户,抽查结果全部记于检查对象名下,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着力破解“怕罚款”的难题。该局今年把服务式监管、帮扶式监管,精准执法、柔性执法,善意帮助企业纠正错误、克服困难,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作为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企业首次轻微违法,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以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为主,尽量免于处罚或采取下限从轻处罚。针对今年实施逾期未年报可以罚款1万元的规定,该局指导全市参照“无主观故意,情节轻微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危害的行为‘首违’不予行政处罚”的容错机制,对未年报的市场主体依法只列入异常名录,不予罚款。

着力破解“无底线”的难题。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约束惩戒,筑牢诚信底线,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违法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案件,依法从重处罚的同时,对当事人坚决“追后账”,列入失信名单,在投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实施限制或禁入;针对不当竞争、同行业间互相压价无底线、影响投资的问题,该局对电梯安保协会、广告协会、浙江商会等行业组织、协会、商会进行了调研走访,主要征集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发挥市场监管的行政指导和协调手段,及时解决了损害行业利益、损失转嫁社会等问题,为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奠定了基础。

着力破解“消费与经营相互对立”的难题。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抓住食品行业这个重点和食品安全这个共同关注点,用食品安全示范引领来联通经营与消费的关系,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工作坚持,在2021年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随后,全市吹响了“集结号”,举全市之力,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通过创建营造了安全、放心、诚信、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也激发出了消费潜力,食品消费和经营均呈现出了大幅上升态势。

着力破解“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关系”的难题。该局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现强化监管与服务发展的统一。在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中,该局在廊坊市浙江商会进行调研时了解到,该商会有一家会员企业的所在地在2000年调整市辖区行政区时划归了广阳区,但土地目前仍属于安次区的村委会,由该村委会管辖,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一遗留问题没有具体规定,该会员企业在进行招商时涉及市场准入、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多个部门管理,具体由哪个部门负责,遇到了边界不清问题,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取得经营权,影响了招商和发展。该局迅速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广阳区和安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专题研究,协调沟通行政审批局、办事处、村委会等相关部门,问题发现后不到两周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