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开发区打造区域物流枢纽 更好服务京津冀

2022-08-11 10:40: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京东“亚洲一号。 记者陈童摄

8月9日,在廊坊开发区“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现代化物流仓内,一排排钢结构货架鳞次栉比,自动化堆垛机在自动化立体仓中穿梭自如,有序地进行商品存储、上架和拣货,这里每天出货量7000余件。“亚洲一号”的智能化发展,只是廊坊开发区商贸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不断加快和完善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体系,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坚持以“互联网+物流”产业为导向,先后投资超10亿元打造了廊坊万纬冷链物流园、唯度国际物流园、宝湾物流园、“亚洲一号”等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全力推动物流业提质增效“加速跑”。截至目前,发展了仓储物流企业8家,总面积70万平方米,安排就业职工2600余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70亿元。

在廊坊宝湾国际物流园内,一台台叉车不停地装卸货物,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廊坊宝湾国际物流园是京津走廊上一座大规模现代化物流中心,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交通网络, 目前重点客户涉及京东、安能等6家企业,成为有效服务京津、辐射华北地区的物流园区。宝湾华北大区运营部经理王宁说,他们将进一步提高吞吐量和库房使用率,全力以赴打造辐射华北地区“一站式、全业态”物流中心。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升配套服务能力,推动物流园区提档升级,夯实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廊坊万纬冷链物流园区作为大型第三方农产品冷藏仓储和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3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覆盖京津冀地区,为蒙牛、伊利、蓝威斯顿等55家企业提供货物冷藏仓储、货物分拣、装卸等服务。廊坊唯度国际物流中心建有4栋仓库,仓储面积近7万平方米,主要为“京东一号”店提供仓储服务。

坚持以“互联网+物流”产业为导向,强化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廊坊开发区紧盯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地区总部、电商企业等商贸物流企业的投资意向,强化招引力度。目前嘉企贸易华北运营中心项目、网营物联(京津冀)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和廊坊经开区智慧供应链结算中心项目3项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已签约备案,总投资19.11亿元。

廊坊开发区投资促进和招商合作局副局长李江平介绍,京津冀地区拥有1.2亿消费人口,是全国商贸物流最活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廊坊作为京津走廊上的重要城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不仅是立足廊坊实际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更好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记者闫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