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2022-07-26 16:09: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7月22日召开的廊坊开发区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亿元,同比增长0.8%;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01.5亿元,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预计实际利用外资5587万美元,同比增长216%;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6项,总投资928.8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7项、市重点项目32项,项目质量和数量实现双提升。

坚定不移打好“项目战”“创新牌”。目前,廊坊开发区已集聚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企业,其中“四上”企业309家、规上工业企业137家、外资企业153家、高新技术企业142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1+4+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首位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生物医药、休闲文旅等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产业金融、商务会展、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聚焦发力“六大”主导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综合开展领导招商、云端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重点招商,全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工作质效。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廊坊开发区已成为全省乃至国家电子信息产业举足轻重一极。目前,廊坊开发区内聚集有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数字经济代表,有中电熊猫、有研光电、久智光电子、宝昂光电等光电材料旗舰企业,有华为技术、志晟信息、维尔达等软件技术服务领军企业,有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百信信创生态创新基地、河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华为联合数字创新中心等信创产业龙头项目。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廊坊开发区的优势产业,也是全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石。廊坊开发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截至目前,区内13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64家企业从事高端装备研发与生产,其中不乏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维特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雕数控机床、全球一流发动机配件供应商辉门、欧洲最大的筑路设备制造商玛连尼法亚、全球领先电梯制造商富士达电梯等优秀企业的身影。

此外,廊坊开发区还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未来导向,培育发展现代商务、科技服务、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产业发展持续动力。目前,区内有新奥集团、南洋新农业跨境电商供应链(廊坊)产业园、创菱汽车后市场综合产业园、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腾讯互联网+双创社区”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产业发展平台。(记者闫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