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客运一体化运营

2022-07-21 11:24: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0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廊坊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交通运输局以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为根本宗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农村客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改造农村客运班线166条,在运公交化客车1893部,县城3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全市96%以上的乡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惠及200多万农民群众。经过多年工作,廊坊市农村客运已经建设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道路为纽带、站点为依托,连接城市、辐射乡村的客运网络,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客运一体化运营,为廊坊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至今,全市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伊始,市交通运输局经过走访调研,选取大厂回族自治县作为试点。在深入调研和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试点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特别是当地农村群众的意见,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后由当地交通部门报请当地政府批准,以县政府文件下发实施。

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引导和推动下,公共交通客运企业充分认识到改造的重要性,认真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系,特别是处理好收购和被收购者的关系。公交交通客运企业通过充分发扬民主,选举产生公交改造管理层,成立公交改造领导机构,在统一的组织领导下推进公交化改造。

规范化管理是全面推进公交化营运模式的重要保证。对此,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六要”原则:一是对运营车辆进行科学评估和作价,平衡利益。二是企业明确股份,不能以单车为股份。三是整合优化运力资源,根据客流量确定运力投放数,运力过剩的线路要调减运力,降低消耗和成本,平衡公司收支。四是逐步调整车型,根据路况和客流量选择车型,逐步淘汰不适宜车辆。五是推行“五定六统一”的公交车运营模式。六是建立公司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全面推广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在大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总结改造经验,打造大厂模式模板,对各县、市的开通条件逐一分析研究,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积极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在大厂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寻求更符合实际需求的改造模式。(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