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市广阳区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

2022-07-20 17: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0日上午,廊坊市广阳区召开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摄

河北新闻网7月20日讯(通讯员王峻峰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按照《关于印发<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分配任务,廊坊市广阳区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目前已通过省里验收,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

工作中,广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把创建节水型社会工作摆到了改善广阳区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的战略高度,列入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以区长任组长,主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按照《河北省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广阳区对标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计量、水价机制、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载体建设、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生活节水器具推广、再生水利用、社会节水意识等方面,完成广阳区2020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加强节点集中宣传,深入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厂矿、进机关、进农村“五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深厚的节水意识。

严格用水管理,广阳区将《用水定额》(河北省地方标准DB13/T1161-2016)作为全区开展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载体创建等核定水量的重要依据,把计划用水作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年度目标的主要措施,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要制定节水措施方案,进行评估并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与此同时,供水公司通过供水管网分区和流量计安装,采取分区管网漏损监控,通过流量实时监控,实施压力优化调控,及时管网维修管理,建立了以智慧水务运行管理软件为平台分析的漏损发现、跟踪、处理的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管网检漏针对性与维修及时性,确保了漏损控制实效。

再生水利用是节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广阳区有铁路北污水处理厂和万庄污水处理厂两座污水处理厂,年处理能力三千多万立方米,主城区实现了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三类水标准,廊坊市热电厂的冷却用水全部利用再生水,每年减少开采地下水五百多万立方米,区内街道的喷洒降尘,也是利用再生水。

2021年10月,广阳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了省里验收,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共完成 28 个节水型小区、35 个节水型公共机构(单位)、5 个节水型企业认定工作。此期间共投入2020万元(包括省级、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20万元、企业自筹投入18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机构、居民小区节水器具改造与计量设施完善、工业企业节水设施改造与计量设施完善以及公共场所节水器具更新改造,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再生水回用设施改造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