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市广阳区为2979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65万余元 惠及职工3.2万余名

2022-07-13 17:4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广阳区为2979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65万余元

惠及职工3.2万余名

7月13日,廊坊市广阳区召开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

河北新闻网7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从廊坊市广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区已为2979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65万余元,惠及职工3.2万余名,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是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制度安排。广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和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广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返还的比例由30%提高到50%,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提高到90%。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30人以下的企业进一步放宽到不高于20%。稳岗返还政策受益主体从企业扩大到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六类主体”。

同时,他们持续优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精准确定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名单,线上推送单位确认后拨付返还资金。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最大限度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

他们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划型修改实行书面承诺,参保企业划型原则上按照2020年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划型执行,企业对划型有异议的,可由企业出具所属类型的书面承诺后,经办机构先行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后续再适时跟进核实确认,让助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广阳区还持续加大支持技能提升的力度,在延续实施常规政策的基础上,又新增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两项超常规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对参加失业保险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截至目前,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已审核通过120家,需发放资金1244000元,正在按流程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由目前的在职职工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

对于筛查出的符合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参保企业,广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主动作为,通过QQ工作群、包联企业群积极与其对接,通过电话或微信告知其相关政策以及经办流程和申领方式,方便企业申领。对于部分申领不积极的企业,多次主动联系,鼓励企业积极申领,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同时,他们确保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技能提升补贴及时按月发放给失业人员,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业务实行日办结制度,当日完成审批的企业名单及时上报,资金到位后马上发放参保单位。

为保障失业人员在疫情期间也能快捷、及时拿到失业保险待遇,今年,广阳区阶段性扩围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同时持续开展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全面推广“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经办新模式。

“免跑即领”,失业人员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统一申领入口、“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河北人社”APP,或者通过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渠道申领。“免证即办”,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失业人员申领无须提供失业证明,无须转移职工档案,无须现场签到,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申领。“免登即发”,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可以先发放后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补助金无需办理失业登记。

今年以来,广阳区共为1582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265.6万元,共为3493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249.3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