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社会民生

廊坊市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走出政策落实加速度

2022-05-26 19: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明佰)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落袋”,近日,廊坊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县两级税务局及基层分局负责人纷纷走进办税服务厅、企业,零距离、全方位体验退税减税流程,深入查找纳税人缴费人退税减税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升级,助企减负纾困、轻装快跑。

一线听民声,诉求响应更及时

廊坊市税务局书记胡静以纳税人身份,陪同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首次申领业务,以“暖心”之举倾听企业心声,给企业办税缴费送来“定心丸”。“没想到第一次申领发票会这么顺利,税务局领导全程陪同帮办,还替我问了窗口人员我没想到的后续操作问题,真是既贴心又暖心。”廊坊益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月说。

纳税服务水平是否优质高效,还得看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懂不懂”、办税流程“通不通”、办税体验“好不好”。胡静以税务人员身份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选取廊坊德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退税申请,查看从办税服务厅受理、管理分局税政一科两级审核、到局长核准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一般操作的讲解,体验留抵退税核准全流程;以自然人身份登录电子税务局,与远程帮办人工坐席人员连线咨询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业务如何办理,需要携带什么资料,适用税率及如何缴纳税费等问题;并在开发区税务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强化任务统筹、细化操作指引、完善处理系统、加强沟通反馈等六方面征集了10余条意见建议,切实听民声、集民意,促进工作优化升级。

为民办实事,优化服务提速度

5月12日,廊坊市税务局局长冯学亮前往廊坊市吉宏包装股份公司,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随后与廊坊市吉宏包装股份公司、廊坊云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廊坊市金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了解企业享受退税减税政策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深落实。

当天,冯学亮还走进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实地体验业务窗口操作流程和远程帮办中心智能办税精细化服务,与业务人员一同办理廊坊天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业务,边听边问边交流,切实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廊坊市文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之原在“一窗通办”服务窗口,现场为新办企业办理税务登记业务。“15分钟就完成了从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实名认证、发票核定等业务流程,为便捷高效税务服务点赞。”新办企业纳税人王先生说。

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勾树杰化身办税员全程参与中建机械有限公司资料提交、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文书制作等退税环节,通过实际操作了解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

廊坊市大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桂斌走进办税服务厅发现并解决简易处罚流程不够“简易”、导税人员设置不够优化等问题。

廊坊市香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深入办税服务厅亲身体验线上线下办税流程和服务,了解自助办税区、远程帮办、“不满意请找我”专窗运行情况,查找整改问题和不足,全方位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度和办事效率。

廊坊市永清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及各税源管理分局负责人深入办税服务厅化身窗口办税人员,为廊坊斗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办理了制造业缓缴和“六税两费”退费授权委托业务,以“现场体验+陪同办理”的方式,全程参与体验线下业务办理流程,广泛征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纳税服务、退税减税等业务的意见建议。

廊坊市固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静波从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两方视角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线上申请审批、增值税代开发票、社保自助缴费等业务流程,及时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冯学亮表示,接下来,廊坊市税务部门将聚焦发现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工作流程,坚持“快、好、准、稳”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同时坚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办税缴费更加省心放心舒心,使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