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2-05-16 16:27: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按照《廊坊市202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有关部署,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主题,于今年4月至12月,在全市组织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丰富活动类型。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廊坊市统筹优质文化资源,根据实际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开学第一课、名家讲座、推荐优秀读物、网络安全课、公益视频播放、法律法规知识宣讲等活动,或举办“绿书签”题材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诗歌朗诵等活动。并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文艺表演、互动答题、亲子游戏、爱心捐赠、购书优惠等互动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拓展活动空间。组织开展“绿书签”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不同目标对象特点,融合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青春期教育、网络安全素养等主题,通过举办名家讲座、法律宣讲、网络安全授课、文艺表演、推荐优秀读物、征文或绘画比赛、座谈研讨等方式,多渠道播发宣传视频、向群众派发绿书签宣传品,扩大人群覆盖面,让更多人了解和参加“护苗”行动。利用世界读书日、知识产权保护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营造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良好氛围。

突出法治教育。以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目标,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方法,结合警示案例,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内容,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深入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动员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在市、县新华书店及大型图书销售场所,设立“冀版优秀少儿出版物”专柜;充分利用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举办“护苗”宣传教育活动;以“护苗·绿书签”公益活动的名义,鼓励发动有意愿、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向本地特别是乡村地区中小学校、图书馆或街道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以及贫困家庭孩子,开展公益捐赠活动。

活动中,各地“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协调各有关部门、文化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记者盛嘉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