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固安县扎实开展创森工作

2022-05-12 18: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固安县大韩寨村,志愿者与村民共同栽种树苗。通讯员门丛硕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辛忠爽、辛慧)今年以来,固安县围绕建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突出地域特色的森林生态城市,不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林长制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层级,努力为全县加快推进“四城四百”、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5月初,全县已高标准完成廊坊市下达的全年工作任务。

年初,固安县政府召开了创森专项工作推进会,会上制定印发了《固安县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固安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主任的创森推进小组工作专班,将全县营造林指标、创森33项重点工作、森林乡镇村庄创建等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及交通局、综合执法局、水务局等部门,明确各自责任任务,强调工作步骤、保障措施及完成时间。

图为在固安县大韩寨村,志愿者与村民共同栽种树苗。通讯员门丛硕摄

今年,固安县在城镇建设中突出城区拆围挡腾出绿色造林空间、打造生态休闲场所、加大绿道网络建设、高标准完善了公园生态标识系统建设、提倡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在“农村田园”建设中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省市森林乡村创建和森林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重点交通要道及河湖生态廊道建设。

“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03万亩,其中,造林0.12万亩(人工造林0.07万亩,退化林修复0.05万亩),营林0.91万亩。”固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毕磊说,这是2022年廊坊市下达固安县的任务。

目标任务下发后,固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督导抓落实,各责任单位争先落实地块,克服疫情及气候影响,抓住今年春季有限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新造林700亩,退化林修复500亩,森林抚育9100亩,完成推选省级森林村庄2个,市级森林乡镇1个,市级森林村庄4个。圆满完成全年营造林及创森工作任务。

此外,固安县制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自评报告编制,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把33项指标逐项拉出进行自我测评,寻找差距与漏项,提早安排努力达标,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号角,在全县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力争年内获国家局批复,纳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行列。

加大创森标识标牌制作力度,目前,固安县完成6个省市级绿美村庄、5个公园森林标识,4条健康森林网络,3个创森生态科普教育基地,2处森林康养景区的制度及标识标牌制作,创森氛围浓厚,群众满意度提高,全县创森整体形象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