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开发区让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牢

2022-04-19 15: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哲)4月18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刚入职的马靖宣正在积极投入“新角色”,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对未来充满期待。“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我很满意,这家企业管理人性化,在这工作很舒心。”马靖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企业持续扩大招聘,除了经营发展需要,还有廊坊开发区稳就业给予的底气。去年我们获得各项就业补贴53.16万元,享受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刘妍感慨地说。

就业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2021年,廊坊开发区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扩大就业规模,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让广大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牢。

一组组数据丈量着过去一年该区推进就业工作的步伐:城镇新增就业3528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23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2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269人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资金1532.78万元,审批创业担保贷款2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4万。促进就业创业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稳岗位、拓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并举,千方百计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以上,开展就业职业培训3100人次。

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利用廊坊开发区网站、廊坊开发区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群体、按类别精准推送、靶向宣传。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进企”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现场宣讲等方式,提升政策知晓面,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着力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提高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带动更多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初创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大对创业人员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升级,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依托信息化系统,全面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台账,实时掌握就业存量和就业增量。对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多元化服务机制,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开展就业见习,支持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加强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举办专场招聘会,促进农民工就地就业。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强化就业援助,开展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助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加强急需紧缺和“高精尖专新”职业培训,广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职业培训,提升培训层次,提高培训质量。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认定工作,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广使用电子职业培训券,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积极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持续巩固强化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就业服务能力。组织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等系列活动,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加强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打造优秀劳务品牌。

持续优化环境广揽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用足用好《廊坊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试行办法》《廊坊开发区柔性引进高端人才资助办法》等政策措施,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力度,聚焦企业需求,强化创新突破,努力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坚持“全”“柔”并举、“质”“量”并重、“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引才,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扎实推动廊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上档升级,举办京津冀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交流论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