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开发区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2022-04-18 11:16: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眼下,廊坊开发区迎来复工复产热潮,经济发展持续回暖升温。截至目前,已有427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人数25653人。其中,区内13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23家,复工人数15681人,复工率达到90%。

4月14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精密装配车间,6条高端数控机床的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全力赶制订单,车间恢复了以往的生产活力。

“为保障我们及时复工复产,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赶过来,对我们的防疫措施、物资储备等方面逐项核查、认真验收,帮助解决难题。复产后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一定尽快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该公司总经理黄海满怀信心地说。

调整临时应急管控措施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廊坊开发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早部署、早行动,积极主动服务,多渠道惠企解困,以“硬核”举措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守好经济发展“压舱石”,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该区多次召开专项办公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每日调度,详细了解进度,及时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企业复工(复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八个到位”等硬性要求,与复工复业企业逐一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指导企业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受理区内企业复工复业申请,全链条做好材料审核、现场验收等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同时,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派驻专员,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为实现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廊坊开发区严格落实复工企业日报制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每天派驻干部下沉企业、精准服务,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制度落实、消毒、测温、八小时以外管控等方面进行检查,对返工人员多的规上企业、人流大的商贸企业、接触人多的物流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严格落实各项复工要求的同时,廊坊开发区还从政策扶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解决复工人员不足、保障企业生产供应、筹措防疫物资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他们持续深化政企面对面等“五大机制”,落实标准化厂房、外商投资、转型升级、工业设计等“八大专项促进办法”,全力帮扶企业发展。积极对接协调区内金融机构,为河北毅昌、河北安闻等5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组织好丽友食品、富士达电梯等64家企业参加“2022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廊坊市2022年春季公益网上人才交流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积极畅通企业复工复产人流、物流,及时为企业办理人员返岗出入证、车辆通行证,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问题240余件。积极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缺口,为企业免费发放口罩21万只,手消、消毒液、酒精等1.6万瓶,切实保证生产安全。(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