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王硕:冬奥食品安全“舌尖守护人”

2022-04-15 17: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硕和同事在运动员餐厅进行日常检查。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冬奥美食让全世界爱上了“中国味道”,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冬奥村全体餐饮服务保障人员的倾情奉献,来自廊坊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的王硕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

2021年9月,王硕被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加入张家口冬奥村餐饮运行团队,从事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和运行期间冬奥村餐饮保障工作,担任食品安全主管。餐饮服务作为重大活动保障中的重要一环,贯穿赛会始末,覆盖全部人群。食品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冬奥餐饮供应链条长,供应量大,要在疫情之下确保数百万份安全、营养的中外餐食安全供应并非易事。需要从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供餐食谱、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材料专人管理、食品原材料运输交接、进货查验、食品原材料专库或者专区存放设置、食品加工专区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禁止供应食品、食品留样、食品加工专区环境卫生等多方面进行管控。王硕带领他的团队扎实努力,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和志愿精神的内涵。

初到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各项配套设施还尚未完备,食堂尚未建好,他迅速参与到食堂工程建设工作中。“那时候驻地和工作地点之间还没有交通工具,我又出现了高原反应比较难受,每天往返走路,真累。但既然来了,没啥说的,自己克服!”王硕坚定地说。为加快餐厅建设进度,保障各种设施设备安装到位,他每日认真实地查找、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多方对接联络,逐项跟进逐项落实。忙碌的工作中,他感到自身专业知识的欠缺。为了弥补不足,更快进入角色,他常常学习到深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熟练掌握了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行程序、餐饮服务保障制度、赛时餐饮运行计划、标注关键时间节点等重点内容,以更专业的姿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参与制定编辑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和演练脚本,编写完善运动员餐厅员工手册、工作计划及全要素压力测试方案。

食堂建好之后,为督促餐饮服务商更好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冬奥食品安全需求讲解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开始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没有音响,条件简陋,他就拿起喇叭喊,嗓子哑了,嘴角破了,他依然坚持。经过多方面的细致准备,“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压力测试获得圆满成功,培训的效果得到了充分体现。

王硕给运动员配餐。

奥运会正式开始之后,他和他的团队不光要做好运动员餐厅的餐饮保障,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各种突发状况;同时要兼顾村内配餐工作,特别是承担着给中国国家队和奥运村内阳性病例配餐的重要任务。每天四餐,每餐最多能达到20个箱子,每个箱子有四五十斤重,他和他的伙伴们互相加油、互相鼓励。凭借扎实的努力,周到的服务,他和他的团队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大家庭成员、工作人员、媒体、志愿者等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在这出色的工作成绩背后,是他把坚强的眼泪流进了心里。张家口冬奥村封闭工作后不久,年仅三岁的孩子生病住院急需手术,他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即飞到孩子身边,妻子却深深叮嘱:“你好好工作,家里有我。”他忍不住泪目。寒冬时分,一手把他带大的姥爷因病去世,他只能朝着家的方向痛哭叩首。服务冬奥,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成就了这一段冰雪的童话。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