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三河市全线出击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2-04-11 11: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凡英雄”筑起抗“疫”防线

——三河市全线出击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图为三河市公安交警查看群众核酸检测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洋洋、刘伟)最美逆行,英雄无名。当疫情来袭,三河全市上下、各行各业,百万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誓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他们以逆行出战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守望相助的感动,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平凡抗疫故事,诠释着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汇聚起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图为三河市疫情防控流调队员正在按照最新防控要求统计整理社区居民信息。

“宁可倒下,不当逃兵”——他们尽锐出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拎着重重的转运箱,奔波往返各点位,每次转运5万余份核酸检测样本……身材瘦小的张盼盼有使不完的劲儿。张盼盼是三河市妇幼保健院院感科一名护理人员,为了让样本“早送、勤送、快送”到检测点,她提前规划转运路线,一轮一轮马不停蹄收集样本。

“请问您现在居住地在哪里?”“能否回忆一下具体行程?”像这样的话,三河市疫情防控流调队员们每天要重复上百次,通话过程中,他们高度集中,生怕漏掉一个细节;挂了电话,还要仔细核查有疑问的地方,对相关人员细致询问。

历时6个小时、检测2100余人,没来得及歇息的张杏姿又跑回村委会核对数据、报送情况,瘦弱的她晕倒在岗位上。身为燕郊镇北蔡各庄一名党员志愿者,张杏姿始终觉得,多累她都能撑得住,绝不当逃兵。

为了轻装战疫,三河法院执行局干警杜雨芃经过深思熟虑后,把自己精心养护了20年、长达1.5米的乌黑长发剪成了齐肩发。“身为华夏儿女,在这万众一心的时刻,又怎会因为这一头长发耽误了一线战疫!”她变的,是从飘逸长发变成飒爽短发;不变的,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时刻,总有平凡的英雄。

医护队伍新兵,勇敢加入驰援廊坊小分队的该市医院护士刘昱轩;

推迟婚期、请缨抗疫的“最帅新郎”,审计人张文岭;

妇幼保健院“巾帼战士”,核酸采集队中的大忙人王文佳;

……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三河市广大医护人员白衣为甲、公安民警尽锐出战、城市管理全力保障、物业人员严防卡口、党员志愿者勠力同心、社区群众抗疫接力……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和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不平凡力量。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三河市一超市配送人员将顾客网上下单商品从超市运出,准备装车送往指定地。

“病毒不退,我们不归”——他们共担其责让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地生根

“如果没有来到防疫一线,我不会发现矿泉水那么可口,盒饭那么香……”把两个孩子交给妈妈后,刘丹毅然决然冲到了最前线,值守封控区内的燕京航城小区。刘丹穿上防护服、手拿消毒液、坐着小马扎,一待就是一天一宿。

“我赶紧上楼去替班,好让同事多休息。”今年47岁的尤会娟是三河市司法局驻守封控区里的一名“逆行者”。为了能够有效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她每天都会坐在马扎上给隔离人员打电话聊聊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无数人像尤会娟一样,甘于奉献,努力“多干一点”。

凌晨4时,披星戴月到社区;5时,核酸采集开始;12时,化身电话“接线员”;14时,向居民发布保障信息;15时,带领楼门长区内巡逻;17时,召开社区疫情工作总结会;21时,在社区留守值班……这是杜净净的一天,也是一名社区书记的抗疫一天。

累不累?累。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和放弃。于宏宇是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户籍大厅一名辅警,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脚伤还未痊愈的他主动请战。“这点伤不算什么,疫情面前,我哪能往后退?”在执勤过程中,于宏宇总是提前赶到执勤地点,尽可能让上一班的同事早点回去休息。尽管步履还略有蹒跚,但他走得坚定和执着。

“病毒不退,我们不归”的果敢和坚毅皆因职责所在。在三河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群又一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挺身而出,或熬最长的夜,或爬最高的楼,或坚守每个卡点,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图为在三河市一社区门口,志愿者们从车上卸下群众预订的生活物资。

“心手相传,守护家园”——他们暖心善举传递城市文明与美好

值守、排查、消毒、做核酸检测……寒风里、深夜间、大雪中,众多志愿者用血肉之躯筑起最牢固的抗疫防线;他们化身“送餐员”“送药员”,用暖心付出解决了太多棘手难题;他们各尽所能,用一己之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老师再见,叔叔们再见,谢谢您,到家第一时间给您打电话。”“一路平安啊,到家代向父母问好,好好学习啊。”在一声声道别中,由三河市公安、教体、卫建、行宫东街道组成的专班陆续将四川、广东等地及省内滞留在三河的高三学生,以省际接力的形式顺利完成跨省交接,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学生们陆续返乡。

“道不尽的感谢,诉不尽的真情!”燕顺路街道甜城社区居民王先生介绍说,他是糖尿病患者,但用于治疗的胰岛素已用完,因疫情无法到医院买药,社区的几位党员志愿者二话不说就帮忙跑腿购药送药,不仅如此,连家里需要的肉、蛋、菜等生活物资也管送。

三河人善,小城大爱。从警车变身“爱心快车”到特警温暖白血病患儿“回家路”,从力保新鲜蔬菜供应“不断档”到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共抗疫,从为群众送去“救命药”到群众自觉居家防疫……一张张“心手相传,守护家园”的坚毅面孔,演绎出三河上下迎难而进、坚定无畏、拼搏向前的战斗精神。

疫情防控考验耐力。历经20多日严格管控,近百项防疫决策有条不紊保障生产生活必需,数万干部群众在一线拼搏,三河市几个封控区域相继平安解封。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三河市委、市政府的快速精准、动态清零,广大防疫工作者的不舍昼夜、连续奋战,百万市民的众志成城、同心同向,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三河人民信心百倍、从容应对。

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则无不胜也、无不成也。暮春四月,严格落实社会面疫情管控措施下的三河,已是春暖花开、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