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市安次区:雇上“云管家” “掌”上来种菜

2023-03-01 11:2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安次区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工人正在给西红柿幼苗整枝修剪。通讯员杨佳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斌、张欢  河北日报记者刘杰)“现在种地不需要扛锄头,农民也可以‘玩’着手机把菜种。”2月27日,在廊坊市安次区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智能温室大棚里,“普罗旺斯”番茄已进入采收期,负责人赵振龙正忙着指导工人按标准进行采摘。另一个大棚里,自动化灌溉机正将水肥精准输送给每一棵番茄苗。

“这个番茄底部有绿果肩,就是老百姓说的‘青屁股’,这是高品质番茄的特点,说明‘番茄味’浓。”赵振龙说。

种出高品质番茄,智能化的农业设施功不可没。大棚里,物联网水肥一体机、智慧灌溉控制器、虫情监测仪、土壤墒情监测站……各种智能农业设备穿插摆放在作物中间,最大化利用棚内空间。

图为在安次区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工人正在操控温室灌溉控制器。通讯员杨佳琳摄

图为在安次区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技术员正在用“大棚云管家”APP察看作物生长环境。通讯员杨佳琳摄

图为在安次区臻味农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通讯员杨佳琳摄

“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棚里的水、肥、温度、光照都可以自主调控,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每天都有蔬菜上市,一茬接一茬,农民真的吃上了‘科技饭’。”技术员夏洪涛负责智慧大棚的管理工作已经3年。他告诉记者,应该何时浇水、施肥,以前全都是凭经验和感觉,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实时监测土壤湿度情况,保证了标准化生产。

“简单来讲,就是将作物的给养量、给水量、给药量等信息在电脑中提前设定,由电脑实时监测作物长势、环境温湿度等,通过物联网设备精准控制作物生长情况。”赵振龙说,有了智能化农业设施,农民坐在家里,看着屏幕,就能干农活。

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基地的番茄采用的是基质化栽培,两条管子铺在番茄根部,源源不断地为番茄提供水分和养分。在种植基质里还插有一个传感器,可记录水肥、温度、PH值等数据。

“智慧大棚手机界面操作简单,遇到问题自动报警,操作手机代替了挥动锄头。”夏洪涛介绍,现在基地的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陆续进入采收期,上市菜品主要销往京津市场,由于蔬菜品相好、品质高,批发价格非常可观。

“发展智慧农业是乡村振兴的路径之一,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安次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张戈说,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借助现代科技,建立互联网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大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