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临空“她力量” 青春著芳华

2022-03-09 09:48:21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在这里铸就,世界一流航空城在这里起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廊坊临空经济区这片热土,承载国家战略,开创宏图伟业,引得无数有志之士尽折腰。

在这里,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在这里,锤炼出规划建设的“女子突击队”;在这里,磨炼出招商引资的“女子攻坚团”;在这里,历练出政务服务的“女子轻骑兵”;在这里,淬炼出综合执法的“女子冲锋班”。

规划建设的“女子突击队”

“比我们预期提前至少三个月通过流程审查,又一次感受到了‘临空速度’。”华芯智能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速度再加快,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颇为兴奋,对廊坊临空经济区为企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该项目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未来将推动区内无人机制造业实现快速发展,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最大无人机制造基地。推进项目加快落地,是廊坊临空经济区与该项目投资单位共同目标,临空经济区的“她”,也成为助推目标实现,提供“超预期”服务的重要力量。

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局规划方案审查部,6名工作人员中5名为女性,她们常常通宵达旦、宵衣旰食、朝乾夕惕、坚守岗位,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参与到临空的建设中。对于华芯智能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项目,该部门采取“容缺受理、简化流程,并行推进”的灵活审批模式,在建设单位获得土地前进行方案预审查,提前介入,尽可能缩短项目方案审查流程时间,助力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

创新机制的同时,规划方案审查部还加班加点,及时组织项目内审、专家及部门审查会、临空规委会,将项目审查流程时间大幅减少了至少三个月,为项目快速落地创造了便利条件。 

临空经济区从一张规划蓝图到项目逐步落地,到初具形态的一个区域,规划方案审查部门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加班加点、讨论方案,对深化后的方案进行审查,夜里八九点钟才能吃上饭成了常态。更甚至,她们在孩子生病、母亲病危、孩子高考时还要坚持工作,安排好各项业务,沟通解决各种问题。

截至目前,规划方案审查部还有60多个项目在审查。加上之前审查的项目方案,如果换算成图纸的话,加起来,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都装不下。规划方案审查部全员正靠着专业的技术,从前期方案到后续定位图审查,在反复的审查中,做到各项都要符合法律法规。

招商引资的“女子攻坚团”

为培育临空高端经济业态、打造现代产业生态集群,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廊坊临空经济区聚焦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形成优势产业引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五大产业方向,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独具临空特色的产业生态链。构建产业链优质项目引聚先行,招商引资工作尤为重要。

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促进部,女性工作人员占总人数的一半,她们顶起了招商引资的“半边天”。在临空招商工作面前,看似柔弱的她们成为坚强的战士,勇敢地冲在一线,不曾让步、不曾退缩。

正威国际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68名、中国制造业前4强,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产业促进部招商团队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不断优化方案,双方不断就落户条件进行深入沟通,经过五六轮的谈判,最终正威集团全球供应链中心落户临空经济区。

正威集团项目成功落户廊坊临空区,仅仅是产业促进部诸多项目谈判中的一个缩影。走进临空经济区,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正在建设中的异军突起的现代化企业让人心潮澎湃,近三年来临空经济区已开工重点产业项目数十个。

廊坊临空经济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每个项目都有专人盯办、一盯到底。为此,产业项目负责人几乎每天都会去工地上看一看,记录下进度现状,想投资商之所想、急投资商之所急。在她们的手机里,普遍保存着数百张项目现场照片,翻出这些照片,她们说:“看着这个项目一步步推进,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招商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为此,她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更需要她们牺牲掉陪伴家人的时光,但她们依然义无反顾,为独具临空特色的产业生态链、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政务服务的“女子轻骑兵”

“您好,请问您办什么业务?”“这是企业常办业务的政策解读,您可以带回去看看。”3月8日,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如往常一样敞开大门,为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办事服务,大厅墙壁上挂着办事群众送来的若干锦旗。群众点赞的背后,是政务服务窗口以最美芳华凝聚起的巾帼力量。

在“一窗通办”的综合窗口,3名“90后”姑娘虽然年纪不大,但早已是业务尖兵,临空区目前注册的千余家企业,都经由她们之手办理。一家企业到大厅办理注册,需当天拿到营业执照,但因企业方无法确定企业名称致使相关工作延误。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几人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申请特殊事办,一起加班加点4个小时,最终助企业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避免了企业损失,她们的专业精神和服务热情得到企业的认可,专程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她力量”,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遇到难题主动向领导请缨,完成多项攻坚难题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她时刻关注审批改革动态,不仅注重自身学习提升,还会第一时间将涉及政务服务的最新法规、政策解读等转发到工作微信群里分享,带领同事们一起成长,汇聚巾帼建功力量,积极为政务服务贡献“她智慧”,为临空经济区树立微笑服务、周到热情、暖心帮扶、便捷高效的优质政务服务形象。

综合执法的“女子冲锋班”

“那边有几处裸露地面苫盖不到位,拍几张照片留证,还有那边也拍下……”3月7日下午,在临空经济区一处项目工地上,几名女同志正开展巡查工作,一丝不苟地做好现场情况留证,施工现场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几人所过之处留下深浅不一的脚印。她们是临空经济区综合执法局的女队员。在这方发展热土上,综合执法局的“她力量”以步伐丈量临空区每一寸土地,扛起城市治理“大管家”的硬担当,认真守护临空区的城市“容颜”。

综合执法局的“她们”个个都有着不输男儿身的坚毅。其中有参与临空经济区大规模征迁行动的女同志,在烈日如炉的夏季,和大家挤在不足30平米的厢房中审核村民们的草签协议,任凭汗水如雨水般浸湿衣裳;寒风凛冽的冬季,又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吃住在一线,穿着羽绒服用小太阳取暖,争分夺秒为百姓答疑解惑,做好征迁档案梳理、编排、归档,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坚守,为相关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时光飞逝,往昔的乡间村落已是塔吊林立,见证着临空的成长奇迹。肩负着临空经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使命,综合执法局的女同志们手机24小时开机,和部门的男同志们一起参与到全年不停休的轮流值班中,用细心做好相关文件、政策学习及上传下达,用耐心梳理好执法工作中的图文资料留存及经验总结,在实践中不断练内功、强素质,以高度责任感和“绣花”功夫当好临空区城市“大管家”,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临空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每一个“她”都怀揣梦想、意志如钢、气势如虹。在各条战线,巾帼不让须眉的剧目频频上演,各部室、各单位“她力量”同频共振、各具风采、相得益彰,共同绘就临空发展蓝图,共同谱写时代新华章。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