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

2022-02-24 10: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

现代化经济强区美丽新城建设启新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左右

在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向摄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左右……近日,廊坊开发区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确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廊坊开发区建区于1992年,今年是建区30周年。廊坊开发区占地不到廊坊市1%,30年来,为全市贡献了1/10的地区生产总值、1/7的税收收入、1/5的规上工业增加值、1/3的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以及近50%的实际利用外资。

“今年,我们将加快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城区服务能力和品质品位,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开发区。”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今年将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奋力书写廊坊开发区现代化经济强区、美丽新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建设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侯子清摄

加快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新春伊始,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国家癌症中心科研及动物实验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作为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国家癌症中心发展空间受束问题,还对增强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的基础科研整体实力,带动廊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加速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快速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项目承载地,廊坊开发区在为项目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超前谋划项目周边配套,力促项目在廊坊做大做强。

2021年,廊坊开发区引进项目156项,总投资278.8亿元,其中引进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东方瑞丰航空公司大飞机模拟机、北京医疗器械及装备产业园等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70项,总投资25.5亿元。

今年,该区将充分发挥政策、区位、产业等资源优势,精准承接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聚焦抓好高端产业联动、优质资源联合、优惠政策连接,今年廊坊开发区将加快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该区抓住央企国企部分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外迁时机,加大对接沟通力度,争取在承接总部结算、研发中心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充分发挥精雕、京东、肿瘤医院等疏解项目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掌握高端优质产业项目疏解清单,争取更多总部项目落户。

建立健全与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常态化对接机制,力争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和政策体系延伸入区。深入研究探索加强区域间合作的创新措施、合作平台,建立政策库、项目库,推动政策先行先试、项目合作共赢,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中国廊坊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爆发式增长。这是运输车辆通过中国廊坊综合保税区海关卡口。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春寒料峭,人保北方信息中心项目南区一期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封顶,室内精装、幕墙龙骨、机电安装等工程正加紧推进。项目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设施和一流管理水平标准的大型数据中心和ECC总控中心。

目前,该区大数据领军企业有华为、润泽、联通、人保,光电材料领军企业有有研光电、中电熊猫、久智光电子、宝昂光电,软件技术服务领军企业有华为、志晟、维尔达……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成为廊坊乃至河北电子信息产业举足轻重一极。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廊坊开发区始终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全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8项,总投资90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项,同比增长60%;争列省重点项目7项,同比增长600%;市重点项目23项,同比增长110%;立市项目占到了全市总数的一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占到了全省业务量70%以上。今年,该区将在提升主导产业控制力、提升新兴产业爆发力、提升服务产业支撑力上下功夫,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提升主导产业控制力。该区积极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完善“链长制”,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地位。同时,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供精准化服务,链条式培育重点产业,促进生产、服务、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高效集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和资源互补,为全产业链发展提供配套支撑。

提升新兴产业爆发力。该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围绕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百信信创生态创新基地、河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华为联合数字创新中心等已落地龙头项目,引进配强上下游产业,大力培育信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依托华大基因、肿瘤医院、国家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定位再提升、政策再聚焦,吸引相关企业加速聚集,打造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提升服务产业支撑力。他们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以更高标准做好今年“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丝路中心等文化产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开展文旅产业招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文化产业新高地。

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

春节刚过,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的各个厂房里就热闹了起来,各家入驻企业加快恢复业务与产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加力。利用闲置的66亩土地,盖起13栋4至8层不等的现代化厂房,昔日的闲置用地摇身一变成为科技综合体,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C区)通过引进多家高科技优秀企业,为提高廊坊开发区的“亩产值”作出了贡献。

优质高效的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加油站。廊坊开发区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新的一年,要积极推进东部新区开发、扩区托管、综保区升级、“区中园”建设、投融资平台壮大,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平台。

该区坚持“新经济、多业态、示范型”发展目标,与新奥集团、汇福粮油、富士康、维信诺等市域内重点外贸企业深入对接,大力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贸进出口企业,壮大跨境电商业务体量,2022年进出口贸易额力争同比增长30%以上,确保在2021年度绩效考评水平退C进B的基础上,持续进位争先。

按照“生态优先、功能完备、土地集约、产业集群”的原则,坚持“一园一特色”,加快建设东久高端制造产业园、新宜高端综合科技园等特色产业园,全力打造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创业联合体。同时,做好“区中园”招商,争取2022年落地项目超100家。

该区还积极推进投融资平台壮大,根据开发区国企改革3年行动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推动公司经营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高效运转。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年味还未散去,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忙碌起来,加紧赶制一批E100系列微燃机订单。作为以科技引领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建成国际一流的微、小型燃机研发平台,已具备从设计、核心零部件加工、部件试验到样机装配、整机调试和产品定型的微、小型燃气轮机全周期研发能力。受益于此,该公司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智能制造基地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量产并100%国产化的微燃机智能制造基地,年产量能达1500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廊坊开发区将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上下硬功夫,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该区持续强化政策供给,充分激发中科院“四所一局两院”、华为、精雕、华大基因等创新资源活力,瞄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攻克“杀手锏”。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该区深入推进中科空间信息(廊坊)研究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等院所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同时,推进京津冀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引进京津科技成果,积极组织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该区深入对接京津创新源头,积极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开发区聚集,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质量效益提升;依托廊坊绿色工业技术服务中心等资源,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产业技术创新升级。

加快提升城区服务能力和品质品位

城区道路四通八达,城区环境整洁优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日益完善……行走在廊坊开发区,一座城市功能日趋完备、人民群众所急所盼得到满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的品质之城扑面而来。

发展环境是一个区域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2022年,廊坊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提升城区服务能力和品质品位。

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该区高标准实施楼庄路、新源道等新建道路工程和祥云道、花园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为项目建设运营健全区域走廊;强力推进京东云、华为云项目供电工程,以及南水北调、热电集中供热配套等水、热项目,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深入推进城区更新和村街建设行动,有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区容区貌。

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该区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推进一中、五小、十三小、二幼等学校建设;实施“名校长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能力;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专业化发展;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基础上,壮大名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该区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标准化,确保医疗、学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的监督覆盖率达100%。同时,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

“我们将聚焦‘一进一争两翻番’的目标,即‘十四五’期间,全区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国家级开发区30强,排名位列全省开发区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翻一番’。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定目标、优化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美丽新城。”王一平说,全区上下要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开发区担当”,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开发区样本”,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中弘扬“开发区精神”,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陈哲、马建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