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永清繁育新型泡桐在全国推广

2022-02-22 10: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永清繁育新型泡桐在全国推广

目前,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抗病速生、材质优良、用途广泛……近年来,一种繁育于廊坊永清的新型泡桐——华林桐正在全国推广开来。在南方“桉树替代”与北方“杨柳更新”两大林业政策背景下,这种高品质速生用材树种的推广,将大大有助于实现植树造林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家有梧桐树,不愁凤凰来。泡桐(梧桐)是我国原生国宝级树种,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华林桐是河北禾道国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道国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运用组培脱毒和免疫增强技术培育而成,现已在南北方多个区域成功栽培,华林桐苗木实现规模化量产。

“与传统泡桐相比,华林桐不仅杜绝了有泡桐癌症之称的丛枝病,而且生长更快,空心更小,木材硬度更高。加之泡桐是乔木中唯一的C4植物,固碳能力在38个常见树种中排名第三,生态效益更加突出。”华林桐创始人雷凯博士介绍。此外,华林桐适生范围更广,南北方都可种植;适宜与其他植物混种共生,农桐间作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开花漂亮而且花期无飞絮;用材、绿化都合适,是替代杨树、桉树的优选树种。

“最初引进这个品种时,已经过了春季植树的季节,周围人包括林业专家都不看好,怕成活不了。”禾道国桐公司董事长杨华彬说。2018年6月,他在永清栽下第1批1250株华林桐组培苗。没想到,仅1个月后,巴掌大的小树苗就长成1米多高,半年后已经长到3-5米高了。

“一般的梧桐8年成材,而华林桐第1个生长年平均高度为4-6米,胸径5-8厘米,3年成林,6年成材,抗寒抗旱耐盐碱等抗逆性更强,既可用于城市景观、园林绿化、行道树,又可用于农田林网建设和大面积造林。”杨华彬介绍,2019年他们注册了“华林桐”商标,2020年10月,“华林桐6号”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初审并正式公告。

2019年3月,在京雄高铁雄安段绿色廊道内,禾道国桐公司种下第1批300株华林桐,标志着华林桐正式入驻“千年秀林”,如今华林桐种植面积已扩展至近两万亩。以此为起点,他们先后在邢台、山东日照、四川凉山、福建永安等地建立苗木基地,将华林桐成功推广到山东、河南、四川、广西、云南等地。

“华林桐最为可贵的是,可以实现植树造林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杨华彬算了一笔账,按照一方泡桐木材1000-1200元的市场价格来算,华林桐每亩地6个年头可产12-15立方米木材,至少可收入1200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我们将进一步开发华林桐的用途,比如用作生物质能源、生物制药,充当有机肥料、制作家具等。我们还可以为客户提供从育种、栽培到管护、采伐、深加工的全过程服务。”杨华彬介绍,至2021年底,禾道国桐公司自持林场(苗圃)3万亩、苗木200万株,成为国内持有泡桐苗木数量最大、种质资源最丰富的专业化机构。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