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掀起全民参与冰雪热潮

2022-02-16 11:14: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入冬以来,廊坊市各地相继启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精彩活动。随着冬奥大幕开启,市民群众在关注精彩的冬奥比赛的同时,纷纷走出家门,乐享冰雪运动,全市掀起全民参与冰雪热潮。

滑行、跳跃、翻转……近日,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安次区龙河中央公园“点靓龙河”新春游园活动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热潮。在安次区宏泰龙河中央公园的中心湖冰面上,来自市第二十五小学11岁的李齐和来自市第十小学9岁的王笑辰,表演了一场精彩的冰上“华尔兹”,游客们纷纷点赞并用相机记录美好时刻。

当冬奥健儿们在赛场上热血拼搏的时候,在香河县菊香小镇,一场以“助力冬奥 畅嗨冰雪世界”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活动拉开了序幕。高架平台滑雪、雪地坦克、雪地摩托……活动现场,他们在雪地上尽情奔跑,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近年来,廊坊市开展多种多样的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认识、参与、共享冰雪运动。廊坊市围绕全省实现“到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市县两级成立冰雪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发展冰雪运动政策文件,加大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各界和企业积极参与,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通过连续举办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和“冰雪六进”活动、组织基层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推广、冰雪校园冰雪季、小手拉大手等工作,全市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25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6%以上。

同时,廊坊市在冰雪场馆建设方面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市域内拥有标准滑冰馆3座,位列全省第一。成功举办2019、2020两届市县冰雪运动会,并以冰雪“六进”活动为重点,扩大了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规模,全市参与冰雪运动达到220万人。

在廊坊市世纪星滑冰场,几名十岁左右的小姑娘正在冰上练习花样滑冰,各种技巧动作有模有样,就像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闪亮的冰刀在冰面上划出美丽的弧线。

龚文玥是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今年9岁,学习花样滑冰两年多。她在教练的辅导下,认真学习花滑技巧,即使摔倒了也不喊疼。“我非常喜欢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在电视上观看花样滑冰的各场比赛。长大后,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为国家争光。”

王欢5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曾经是一名专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从事教练工作十几年。“我每周有两三天时间从北京来到廊坊,教这些孩子学习花样滑冰。孩子们学习非常认真和努力,在花样滑冰等级测试中有的已经达到了五级。”王欢说,“近年来,大家对学习花样滑冰等各项冰雪运动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有的学校开设了一些基础课程,对培养后备力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据悉,校园冰雪季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3月底,内容包括收看校园冰雪公开课、开展校园冰雪竞赛、开展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体育教师培训、组织参加省级冰雪优秀教师及校园冰雪运动先进人物命名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浪漫、激情的冰雪运动在校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全覆盖和“2021-2022年冰雪季全市22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