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2022-01-26 10:22:01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谨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愿!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交织叠加,特别是部分地区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传播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频繁,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敬请全市广大群众认真落实以下防控措施:

一、倡导非必要不流动。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前往张家口、崇礼区,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行程码、健康码“绿码”通行,并及时与目的地社区(村街)或单位联系报告;高风险岗位人员要坚持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倡导多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以减少旅途和聚集感染风险。

二、严格来廊返廊人员管理。所有来廊返廊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绿码”,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街)报备。北京、天津通勤的我市人员首次来廊返廊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来廊返廊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即可。自1月24日零时起至3月底,所有来廊返廊人员抵廊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抵廊后72小时内离廊的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人员原则上不得来廊返廊,已经来廊返廊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主动配合落实“14+7”隔离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和出现阳性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的人员要主动配合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的来廊返廊人员,须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入境来廊返廊人员要主动配合落实“14+7+7”隔离政策。所有不具备单人单户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要继续实行集中隔离。

三、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尽量减少聚餐,确需前往,应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次数,缩短停留时间,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信息登记、测温验码、人员分流等防疫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手。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要严控聚餐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防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四、谨慎购买冷链食品。冷链、海鲜等食品一定选择正规商场、超市购买,购买时应查验追溯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等,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挑选冷冻冰鲜食品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做好食品外包装消毒处理,加工时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五、谨慎收取国际邮件快递。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尽量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取境外邮件快递。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或指定地点,取快递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如需当面签收,尽量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并佩戴口罩和手套。要对邮件快递外包装、内件进行消毒处理,严防疫情由物传人。

六、落实健康第一责任。树立自身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遵守防疫各项规定,自觉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如您或身边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廊返廊人员或与阳性病例及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街)及单位报告,对隐瞒不报或不配合询问登记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七、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要积极进行加强免疫,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大疫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再接再厉,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最后,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