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大厂花丝镶嵌艺术馆开馆

2022-01-20 11: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民参观花丝镶嵌艺术馆。记者张泰源摄

1月19日,由国家级非遗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传承人马福良创建的花丝镶嵌艺术馆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开馆,带来一个走近非遗文化、欣赏宫廷艺术的交流平台。

花丝镶嵌工艺又称细金工艺,是以金银为原材料,镶嵌各种珍珠宝石的装饰工艺,亦用铜做原料,镶嵌料石的制品,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品。实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

走进300余平方米的花丝镶嵌艺术馆,鹦鹉纹提梁罐、花丝镶嵌《天坛》等200余件独具匠心的精美花丝镶嵌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不乏《金凤凰》等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赛斩获金奖之作。

“艺术馆将秉承非遗‘活态传承’的理念,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马福良说。为抢救、挖掘、传承、发展“花丝镶嵌”,47年间,马福良不断创新产品,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莲花熏、龙凤熏、九龙熏、骏马奔腾、荷花茶具等十几个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作品《花丝香炉》荣获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据了解,花丝镶嵌艺术馆将专门设置传承人工作室,观众不仅能在艺术馆欣赏到花丝镶嵌宫廷艺术精品,还能在大师工作室品鉴、体验非遗技艺,真正让非遗传承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