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全力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2022-01-20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聚焦“一进一争两翻番”目标提升能级

全力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2021年,全区共举行项目集中开工、观摩、奠基等活动10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8项,总投资9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7亿元,完成投资70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7项、市重点项目23项,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无人机拍摄的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30.2%;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1.3%……“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开发区书写出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廊坊开发区围绕“一进一争两翻番”目标(进入国家级开发区方阵30强;综合水平争列全省开发区第一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达到60亿元;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翻一番,突破1200亿元),深入实施扩区托管、东区开发、重点项目用地和S6线拆迁、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管理运行机制优化、“腾笼换鸟”、平安建设等8个专项行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崭新步伐,获评“河北省能级提升综合示范经济开发区”。

近日,工人正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数控机床。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招大育强,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1月5日,走进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精密装配车间,6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正在全力赶制订单。“这是2021年4月建成投产的三期项目,可年产高精密数控机床1000台,广泛应用于3C行业、精密加工和特种材料加工等领域。”该公司总经理黄海说。

廊坊精雕由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代表性项目。随着一至三期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该公司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营业收入达9.4亿元,上缴税金超过6000万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天的精准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和经济效益;今天的有效投资,就是明天的发展后劲。”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介绍,他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专项行动,以“上瘾”的劲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冲刺争先。

全力以赴精准招商引资,他们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综合开展领导招商、云端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全方位支持区内重点企业落地“二三四期”,激发“链式效应”。2021年,该区共举办各类招商活动83场,新引进项目156个,签约项目25个,在谈项目73个,打造了“落地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的梯次滚动招商格局。

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他们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联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周逐项目调度、逐问题销号,确保各重点项目高效实施;对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建设施工审批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洽谈项目快签约,落地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2021年,全区共举行项目集中开工、观摩、奠基等活动10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8项,总投资9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7亿元,完成投资70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7项、市重点项目23项,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廊坊开发区相关部门对我们项目给予极大的关注,在前期办理各种证照手续以及日常项目推进过程中,都给予现场指导和服务,使我们的项目顺利推进。”联东U谷廊坊区工程负责人屈爽说。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项项经济指标创出新高……狠抓有效投资,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廊坊开发区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近日,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诺道中科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实验室进行试剂配制。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创新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偌大的生产车间内一尘不染,一排排操作精细的机械手臂正高效作业……河北世昌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让人有了新的体验。

世昌汽车是一家以汽车燃料系统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国六及更严排放标准的汽车燃油系统,主要用于吉利、一汽、福特等国内外汽车厂商的近零排放车型。

近年来,该企业主动投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建设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智能车间,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能和效率有效提升。2021年,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多家主机厂优秀供应商、最佳合作伙伴、战略核心供应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坚持增投入、育主体、建平台、促转化统筹发力,持续催生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廊坊开发区出台企业融资、用工、技改、扩能、上市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同时,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推进企业高端化、规模化发展。2021年,捷温汽车、威卢克斯等5家企业入选河北省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廊坊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单项冠军产品,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跻身河北省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榜单。

新奥智慧企业运营中心。河北日报通讯员侯子清摄

大力开展创新平台建设,该区全力支持华为、精雕、润泽、新奥集团等科技型重点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创新联合体,联合攻克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与中科院过程所、遥感所合作共建研究院,引进一批优势明显的国家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产业竞争力。

在廊坊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新奥集团旗下新奥能源研究院建立起“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助力新奥集团在清洁能源领域开疆拓土。在近日公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新奥集团位居全省民营企业第二位。

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他们积极引进京津高科技企业,为产业发展镀上创新底色;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目前,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13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4家,其中国家级5家。

一系列措施有力有效,推动廊坊开发区科技创新活力空前释放,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加速提升,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加快实现“一进一争两翻番”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落成的廊坊远景企鹅工场项目。河北日报通讯员侯子清摄

筑巢引凤,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1年11月7日,中科聚信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京津冀总部项目在廊坊开发区签约落户。“这个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到20天,从来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获得了暖心又贴心的保姆式服务,遇到任何问题,都有专人‘一对一’协调解决,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中科聚信公司董事长马占军对廊坊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区域发展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2021年,廊坊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紧紧盯住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提供亲情化服务,他们用足用好政企面对面等服务企业“五大机制”,持续深化外商投资等8个专项办法,为企业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发展壮大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贴身服务。开展“企业调研与问题大协调”行动,班子成员及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分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助精雕、富士达等47家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困难和问题100余个。

打出政策扶持“组合拳”,他们制定《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帮扶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全方位、多角度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新出台、修订促进科研用地活化利用等政策7项,与先行制定的12项政策形成政策汇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政策支撑体系,帮助企业获取各类奖励、扶持资金1.03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20多亿元。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他们实行“审核合一”制度,进一步压缩了30个事项的审批环节,审批效率提高了33%,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6小时以内;全面推行政府服务好差评制度,全年评价条数1.31万条,好评率98.7%;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100%。“审批效率更高了,服务态度更好了,网上办事更便捷了。”说起到廊坊开发区办事的感受,企业、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美誉度,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也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形成。2021年,廊坊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交上了一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合格答卷。(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