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霸州:​古镇寻风情 年味扑面来

2022-01-17 10:02: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胜芳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扎花灯迎新年。

喜庆吉祥的拜年吉服、香甜可口的传统糕点、琳琅满目的年货……临近春节,霸州市胜芳古镇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俗年韵。

胜芳镇历史悠久,宋代定名为胜芳,取意“胜水荷香,万古流芳”。自古以来,胜芳人对传统服饰有着独特的情怀。每逢春节,人们都会穿上传统服饰,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福气满满。

“今年定制拜年吉服的人特别多。”在胜芳经营儿童传统服饰店的张琨,手机上的订单没断过。她一边接待客人,一边给记者看顾客给她发来的全家福照片,“穿的都是在我们店里定做的中式服装。”

33岁的张萍手牵6岁的女儿正在自拍。她身着一件红色丝绒旗袍,女儿则身着亮丽的织锦缎中式坎肩。“过年就是要有仪式感,胜芳人特别注重将中国的国风古韵传承于言传身教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已深深扎根于人们的血脉中。”张萍说。

过年买糕点,象征着甜甜蜜蜜,这是传统年俗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开酥、包馅、捏制、烘烤……在胜芳镇“酥皮吕”传统糕点铺子,“酥皮吕”糕点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吕文韬正忙着加班加点制作传统手工糕点。

每到传统节日,胜芳人都会到点心店买糕点,图个吉利。糕点有福、禄、寿、喜、财等系列,上面印着鱼、花篮,喜字等图案,种类多样,寓意着祥和福气。人们品着老味道,既是对美味的敬重,更是用心体味历史文化的传承。

不仅如此,在商场里,各式各样的春联、福字、中国结、宫灯、虎年玩偶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新年糖、新年餐具让人应接不暇。大家有序挑选年货,还可以网络下单,店主送货上门。每逢春节,老百姓都把家里布置得红红火火,寓意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记者张泰源摄影报道

旗袍制作技艺传承人正在为顾客赶制新衣。

市民制作虎头鞋。

“酥皮吕”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制作点心。

市民挑选新年福字。

市民选购糖葫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