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三河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2022-01-11 10:4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河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吸引三河域内31家银行入驻,发布金融产品144个

该平台发布当天吸引1485家中小企业入驻,通过平台申请信贷金额8.36亿元,成功放款5.1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2021年12月29日,三河市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台上线仪式举办。截至当天9时,该台共吸引三河域内31家银行入驻,发布金融产品144个,吸引1485家中小企业入驻,通过台申请信贷金额8.36亿元,成功放款5.1亿元。

据了解,该平台由三河市人民政府主导开发建设,三河市人民政府金融信用办公室主管,中国人民银行三河支行、三河银保监分局作为支持管理部门,授权三河市惠企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负责平台运营,是廊坊市县域内首个功能完备、融资高效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于2021年11月中旬启动试运行。

该平台是三河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运用金融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平台旨在通过整合政府数据资源,有效破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融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积极推动三河市金融与产业融合,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平台集合银企撮合、企业画像、政策解读、企业风采、融资案例多个功能板块,通过服务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整合科技、政府、金融服务资源,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平台通过打造线上金融撮合平台,吸引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搭建线上“金融超市”,实现金融供需精准匹配和在线智能撮合,做到企业“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整合政务数据,为银企对接提供信息技术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金融机构“敢贷愿贷”。

据介绍,三河市18个政府部门政务数据将被导入平台,结合外部第三方数据源,提供企业相关注册登记、司法信息、信用信息、税务违法、社保、公积金等高价值经营类数据。目前,已实现税务、法院、行政审批、人社、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首批6个政务部门数据接入。

平台可通过深度挖掘企业信用画像,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同时,通过政府监管,提供金融市场监测指标、量化金融机构支小支农政策成效,为注册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流程跟踪企业融资申请及审批流程,全面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借助这个新平台,我行可以及时准确获取企业信用数据,节省贷款调查过程中所花费的人力和物力,有效预防欺诈、规避风险。同时,结合平台上获取的企业融资需求,我行将发布适应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信息,为企业定制出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三河农商银行董事长牛新元说,他们正通过平台与一家企业积极对接。

初步测算,通过平台对接,平均可为每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8个百分点。原线下贷款审批需要一到两周时间才能完成,通过平台对接,银行可在24小时内完成前期调查,最快当天完成放款,综合融资放款效率提升30%至50%,可为银行节省针对每家企业的考察成本300元至500元,每家银行年节省成本约15万元至40万元。按每年600家企业融资成功测算,平均每家融资400万元,可通过平台为三河地方企业增加融资额度约24亿元。

近年来,三河市紧扣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三河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82家、金融网点172个;典当、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各类地方金融组织22家。截至2021年底,三河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259.8亿元,贷款余额1795.6亿元,存贷比142.53%。目前,三河民营经济在全省排名第一,市场主体总数达9.3万户,形成了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