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委教育工委、廊坊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新年贺词

2022-01-06 15:30:01 来源:廊坊教育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致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新年贺词

中共廊坊市委教育工委

廊坊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奋斗中辞别旧岁,憧憬中迎来新年。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向长期关心、倾力支持廊坊教育发展的各位家长、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的莘莘学子送上节日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1年极不平凡、很不容易,铭记着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奋进与担当。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信心决心,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难事,交出了一份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优异答卷。

资源供给“大手笔”。连续多年将学校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全市重点建设中小学校25所、公办幼儿园43所,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6所,各级财政投入13.6亿元,增加中小学位2.2万个、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学位2.7万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保持清零,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

公平优质“大提升”。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2.3%,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4.6%,农村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双减”落地见效,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100%,有需求的学生覆盖率100%。启动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计划,擦亮叫响县级一中品牌,内涵建设和办学吸引力持续增强。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资助师生8.4万人次,895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精准帮扶。

协同发展“大融合”。“通武廊”“大北廊”及北三县与通州区教育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北京多所名校落户廊坊并建成招生。与京津学校开展培训交流、教学研讨、竞技比赛等活动20余场,受益师生近万人。推动域内高校与廊坊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建立了高校与地方“共生共荣、共建共享、协同联动、互利共赢”的新型关系。

改革成果“大丰收”。廊坊市被列为全国十二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成立了市领导挂帅的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廊坊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全力打造“廊坊经验”全国样板。

队伍建设“大发展”。全市补充新教师3019名,定向免费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100名,多渠道培训各级各类教师1.2万人次。评选表彰市级师德标兵107名、骨干教师151名和省级教书育人楷模1名、师德标兵21名,举办百场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2.6万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聆听报告,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维护安全“大力度”。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三防”水平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百万师生平安健康,高考中考圆满顺利,核酸检测全员覆盖,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时光不恋过往,在收获的喜悦中2021年落下帷幕,充满希望的2022年正向我们走来。新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力“八强化八推进”(强化覆盖,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化基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品牌,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强化融合,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多元化发展;强化育人,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强化师资,推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强化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安全,推进教育和谐健康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埋头苦干、不懈奋斗,加快构建廊坊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师生、各位家长、各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廊坊教育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