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科技创新券架起产学研合作“高架桥”

2021-12-29 16:47: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3日,记者从全市科技创新券政策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廊坊市科技创新券工作自2017年正式启动,五年来,共计兑付科技创新券1967万元,支持创新服务合同800余项,合同金额达5300万元,受益企业800多家次,促进了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与共享,促进了科技型企业和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强强联合,创新券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助推器”。

科技创新券是政府向企业免费发放的电子权益凭证,主要用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鼓励企业通过借引“外智”,实行强强联合,降低科技创新成本。

一直以来,高校院所与产业结合不紧密成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科技创新券政策的实施,有效避免了高校院所与企业供需不匹配而出现的成果转化难问题,使研发活动更有针对性。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强化产学研、校地企协同创新,利用创新券政策为河北百纳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市东电腾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65家企业提供了科技创新服务,合同总金额1015万元,科技创新券金额433 万元,大力提升了学校服务廊坊产业发展的能力。

为鼓励科技型企业充分利用全国的优质科技资源,廊坊市将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范围扩展到全国,企业购买全国1700多家科技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创新服务,都可申领市级科技创新券支持。今年,北京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13家域外创新服务提供机构为廊坊市企业提供了创新服务,有效弥补了廊坊市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连续四年使用科技创新券,先后与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就超薄电子玻璃关键技术开展合作开发,带动了产品转型升级,公司已获得78项专利。

小小的科技创新券,架起了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服务机构的“高架桥”,也铺设了廊坊借引“外智”的“快速路”,这种“企业点餐,政府买单”的方式,能够有效发挥政策杠杆引导撬动作用,鼓励企业和服务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加速了廊坊市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步伐,带动了企业创新主体的培育壮大。

该政策实施五年来,全市R&D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1.05%提高到2020年的1.8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由2016年的3.1亿元增长到2021年前11个月的13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192家增长到2020年的905家,2021年预计可达1100家。(记者杨雅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