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固安县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让党员“有责有为”

2021-11-26 16: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纪世雄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年以来,固安县深入推进村街(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从“设岗、履岗、管岗”三方面着手,着力构建普通党员“有岗有责、有责有位、有位有为”新格局,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党员力量。

立足实际设岗,搭建干事创业“新平台”。固安县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适”原则,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综合素质及支部考察情况,为无职党员科学设岗、明职定责。围绕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难点问题,设定政策法规宣传岗、突发事件应急岗、环境卫生保洁岗等12个岗位。采取党员自荐、民主推荐、支部定岗等程序,使广大党员找到适合自己特长的岗位。截至目前,固安县累计为6761名无职党员设置工作岗位,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主动作为履岗,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固安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履岗到户,常态化开展“七到位”行动,即宣传政策到位,向联系户宣讲党的政策;民意收集到位,入户倾听民意;化解矛盾到位,调处矛盾纠纷;促进增收到位,建立帮带机制;解决困难到位,帮助解决问题;文明引导到位,争做文明市民;事件处置到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固安县设岗定责党员累计办理好事实事392余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健全机制管岗,用好党员考核“指挥棒”。固安县建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考核考察机制,采取个人述岗自评、党员群众民意测评和支部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上岗党员进行综合考评。印制上岗党员履岗记实簿,详细记录每名上岗党员工作情况。定期对党员践行岗位承诺、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纳入村街(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固安县共有36名优秀党员进入“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名列。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