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

2021-11-24 15:21: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通讯员王豪摄

11月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塔吊林立,红旗招展,处处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廊坊临空经济区落实“1+4+13”规划要求,对100平方公里全域规划空间进行系统梳理和产业分析,按照不同产业聚集业态和空间结构形态,划定五大功能区,强化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高度融合,形成基准产业布局,有效引导不同产业功能落位。

据介绍,在航空创新区、国际商务区、高端制造区、生物医药区、生态文旅区五大功能分区基础上,明确起步区和启动区,作出整体开发建设时序安排:航空创新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航企运营、航空物流等时效敏感、与机场关联度高的服务功能;国际商务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务服务、国际医疗、航空培训等国际服务功能;高端制造区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及科技创新产业;生物医药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文旅区以良好的生态本底条件为依托,引入文化、体育、旅游等特色产业。

在五个基准产业功能区的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期间开发范围,作为未来五年重点打造的起步区。起步区用地面积57.9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7.9平方公里,生态空间30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直接保障机场运转、服务航企运营的航空创新功能区域基本建成;以总部基地、国际医疗功能为主的国际商务功能区基本成型;以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制造业片区初具规模;以南中轴公园、密涿京台生态廊道等为代表的城市绿色国门形象基本显现。

按照“精准布局、精挑细选、精打细算”的原则,在起步区基础上划定启动区,打造产业发展“引爆点”和区域开发样板区。启动区用地面积27.9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9.91平方公里(137个产业地块),生态空间18平方公里。整体通过一条精品线路,把5个启动区串联起来,形成“临空大道-千斯路-冀兴道-冀荣道-廊涿路-临空大道”产业发展和形象展示主轴。

同时,坚持“小切口、快循环,统一规划、压茬推进、自我平衡”的滚动式开发建设模式,围绕启动区产业功能落位实施,对各启动区产业业态、产业人群特征、生产生活配套、建筑风貌以及区域内外交通联系、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景观绿化设置等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启动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确保规划落实落地。(记者闫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