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煤矿路变了样 乡亲们笑颜开——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

2021-11-19 16:4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改造提升后的煤矿路,路面干净整洁。通讯员陈童摄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王凯,近日回了一趟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城的老家。在经过夏垫镇煤矿路时,两个多月没回家的他惊奇地发现,这条过去乡亲们一提起来就皱眉头的路,变得比过去漂亮多了。

11月16日下午,冬日和煦的暖阳下,在夏垫镇煤矿路北段的全民运动广场内,几名村民正在健身锻炼,打羽毛球、踢毽子、慢跑……一位踢毽子的大姐高兴地说:“有了这个运动广场,大家锻炼的也多了。过去煤矿路是‘堵心路’,现在是‘民心路’。”

为方便群众锻炼,煤矿路旁新修了全民运动广场。通讯员陈童摄

煤矿路夏垫镇段全长7.8公里,其中京哈公路以北2.5公里,京哈公路以南5.3公里,沿途有永太辛、小棋盘、大棋盘等10个村。由于近年来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整修,又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维护,道路两侧不仅私搭乱建多,而且到处黄土裸露,环境脏乱差,被群众们称为“堵心路”。

乡亲们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介绍,为整体提升廊坊北三县承载能力,改善城乡环境,实现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对标通州区,组织开展了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市委明确要求,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各地党委、政府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大厂回族自治县将煤矿路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工程,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

栽种各类观赏树木1400余棵、灌木类9500余棵,绿化面积32000平方米,补齐了大面积缺失的绿化;完成2.58公里弱电入地管道铺设,安装牌匾及门窗80余户,不见了空中纵横交错的“蜘蛛网”,沿路两侧破旧的容貌换了新颜……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煤矿路有了大变化。

修好一条路,温暖百姓心。改造提升后的煤矿路,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边还随处可见精心设计过的街角景观。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党委书记张金凤介绍,在煤矿路改造提升过程中,他们还充分考虑到群众的需求,在道路两侧设置了8处节点公园,供沿线村街乡亲们日常的休闲和锻炼。

煤矿路旧貌换新颜,是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告诉记者,在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他们全面开展了城乡基础设施、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生态环境治理在内的4大“集中行动”,组织实施了22项重点工程,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面收官。通过集中攻坚,北三县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下一步,廊坊市将继续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标,全面对标对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持续开展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在城市规划建设、功能设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升级加力,全方位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北三县的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为加快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