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固安:“三个注重”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2021-11-18 18: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洪志、张煚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自2020年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固安县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河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以及河北省、廊坊市委组织部的各项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通过对平时考核联系点的检查指导,完善考核方案,工作方法不断成熟,借鉴联系点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全面开展、落地见效,形成了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公务员队伍作风转变和能力提高。

注重工作实际,制定多元化考核指标。固安县划分考核指标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大类,共性指标包括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及处理“急难险重”重点工作能力等方面;个性指标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固安县将考核内容贯穿到考核指标中,根据公务员个人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重点考核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等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

注重考核实效,建立逐级考核评价体系。固安县平时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试行个人工作纪实、自我评价与领导考评相结合,统一组织与分级负责相结合。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负总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负责对分管业务股室负责人的考核;股室负责人负责对股室内股级及以下公务员的考核。平时考核推行周纪实、月自查、季考评的方法。即被考核人每周进行工作纪实,每月进行工作自查和自我评价;主管领导每季度对考核对象进行考核评价。切实把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抓细、抓实,考准、考实。

注重结果运用,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固安县年度考核等次根据平时考核情况综合确定,优秀等次从当年季度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季度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3次及以上为“一般”的,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3次及以上“较差”的,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